岐黃傳人的繼承批判超越之路....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jygz 中毉藥——科學·文化·健康

博文

历史观与人生观:毕福剑、“蝗虫过河”与真生命

已有 3951 次阅读 2015-4-23 11:23 |个人分类:不动笔墨不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毕福剑事件, 蝗虫过河, 生命与精神, 历史唯物, 辩证唯物

历史观与人生观:毕福剑、“蝗虫过河”与真生命


   以前从没有看过央视的“星光大道”,也很少关注老毕,最近恶补了不少。

   

   今天读了《陈独秀文集》(《陈独秀文集》第一卷,201310月第一版,人民出版社,页556)中题为“欢迎湖南人底精神”一文中的一个有关“蝗虫过河”的故事,很受震撼,引述如下:

   ……Olive Schreiner夫人底小说有几句话:“你见过蝗虫他们怎样渡河么?第一个走下水边,被水冲去了,于是第二个又来,于是第三个,于是第四个;到后来,他们的死骸堆积起来,成了一座桥,其余的便过去了。”(见六卷六号《新青年》六O一页)那过去底人不是我们的真生命,那座桥才是我们的真生命,永远的生命!因为过去底人连脚迹也没有留下,只有这桥留下了永远纪念底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756-884537.html

上一篇:争高铁与争**点、*****站、*****科、******室、****中心……
下一篇:詩外齋·論岐黃之“寒食又清明,苦雨甘霖曾?”
收藏 IP: 58.100.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