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wey2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wey22

博文

初到阿姆斯特丹之点滴(三)

已有 5600 次阅读 2013-10-13 20:0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阿姆斯特丹

   最近住处网络出了点问题,上网很是不方便。谈起修网络的过程,不得不感叹荷兰这边的办事情效率。最开始,网络坏了,电话吧,打不了,因为这边电话人工服务是荷兰语,你不知道什么意思,然后也不知道按哪个键;瞎按吧,最后可以接到人工服务,说英语是没有问题的,但一般联系不上相关部门,最后还得转接,有时候这样捣腾几次电话费用都会收很多,还不一定能说明情况。所以,有时候只好发邮件说明具体情况,收到邮件回复后,他们把可能的原因和解决方案发给你,当然你得回去自己拆,自己弄。如果还是弄不好,这个时候对方可能就要派维修人员了。这个过程,一般得持续一个多星期。上不了网,还是有点郁闷的,但是通过这件事情也可以感受到这边人工服务有多么难。就像装一个网络一样,你先网上申请,然后对方把设备寄给你,你自己安装,安装好了,对方给信号,然后你就可以上网了。全程可能都没有维修人员上门,可能,这边的人力成本很贵吧。

   荷兰是自行车的王国。这边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而且城市也不大,有了自行车后行动会很方便。所以,来到阿姆斯特丹后就想买辆自行车。当然事先也听说过,这边的自行车很贵,而且也很容易被偷,最好配多把好锁。我去了这边师兄师姐推荐的自行车店,店主自我介绍是阿富汗人,来阿姆斯特丹已经两年了,卖了至少500多辆自行车。我说,那你肯定赚了不少吧,店主笑笑,领我到了一个房间,指着墙上挂着的一排新车,对我说,这些车都是从广州进口,原价60欧元,在这儿买120欧元。我笑了笑,打趣的说在中国,大家肯定叫你老板,肯定很赚钱。店主说,还要加上运费呢,不过他转念说,中国的自行车,虽然便宜,但是质量一般都不太好,荷兰的自行车,虽然很贵,但是质量还是很好的。我默许的点了点头,当然也没否认什么,确实是这样。店主给我推荐了一辆二手自行车,我说能不能骑一下试试看。店主说,没有问题,我就推出去试了,店主也没有跟出来……当时想就这样?骑走了都不知道……呵呵,不过可能是人与人的一种信任吧。我试了一下,感觉价格也还行,后来有买了锁,后面的一个挂包,店主又送了一个通常放在后轮上的一个圆形的锁,骑出去,顿时感觉,生活又方便了好多。这边顺便提一下,荷兰的新自行车是很贵的,通常大家都买二手的,不仅价格低,质量也不会太差。一般店里面买的自行车,虽然贵一点,但质量有保证,而且会出具正规发票,保修卡,一般都可以免费保修三个月等等(但是不包括轮胎)。

   但是,有一天骑车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貌似车胎没气了。打了气之后,发现过了一夜有没气了,所以很郁闷,推过去修了。店主看了我貌似也很无辜,说我得帮你打开查查,如果是小洞的话,7块钱就可以了,但如果是大洞或者很多洞的话,我就要给你换一个新轮胎,大概15块钱。我说,怎么确定是什么样的洞呢?店主说,你必须信任我,指着挂在墙上的钟说你6点过来就行(当时4点)。我想了想,也没有什么其它的办法,就说,恩,好吧,我信任你。等我6点来的时候,店主已经修好了,告诉我换了个新轮胎。我看了看气门芯,确实是新的,然后也付了钱,虽然挺心疼的。想着,怎么才骑了几个星期就出问题,是不是刚开始卖给我的时候轮胎就有些问题了?

   前一段时间,实验室有一个同事刚搬了新家,邀请周六晚上大家一起聚一聚。国外聚会客人都得带点东西,我也不知道带什么,就问了实验室里的一个中国师姐,师姐说她带蛋糕,我说我带瓶酒行不行?师姐说可以的。于是我就去附近AH超市买了一瓶红酒。这边的红酒价格一般都是5块钱左右,我也不知道哪个好,就随便拿了一瓶。聚会在晚上8点钟,我怕晚上不安全,就问师姐,晚上这么晚会不会不安全。师姐说,没事儿,刚好她有点儿事,就约在9点过去。我原以为9点去了不太好,去了之后才知道还有人没到,而且有些人到了聊聊就走了,也没有什么关系。我原以为聚会可能比较像国内一样,大家一起唱唱歌比较high之类的。谁知道,去了之后就大家一起聊天,然后放了点酒和零食。然后就聊聊天,一直聊聊天……觉得好无聊,然后就看有什么好吃的。顿时看见盘子里有切的小块儿的“哈密瓜”,于是拿了个牙签挑了个大的一口咬下去,突然觉得味道好怪,心想,坏了,原来是荷兰cheese(我们尊称为“荷兰切糕”)。看着大家都在,也不好意思吐掉,于是嚼吧嚼吧硬生生的吞下去了,当然脸上得露出好吃的表情……估计那帮老外也看傻了,觉得怎么中国人吃这个都大口大口的吃?当然,我还尝试了其它的食物,有一个土豆,里面混了很多的料,味道还不错,于是多吃了几个。然后一直到11点半,觉得有点晚了,就和同事告别,骑自行车回去了,路上还遇到很多人,貌似周末晚上聚会的人还挺多的。

   就是一个劲儿一个劲儿的只聊天,实在没什么意思……


PS:突然想起来,今天刚好是自己来阿姆斯特丹一个月,藉此纪念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3039-732672.html

上一篇:初到阿姆斯特丹之点滴(二)
收藏 IP: 82.169.177.*| 热度|

3 李健 应行仁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