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w112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w1125

博文

科研经费要用在买最有价值的资源——人上面

已有 5242 次阅读 2014-12-23 09:15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改革, 科研经费

   科研经费又改革了,可是在我看来,换汤不换药。

   直言之,我们的科研经费始终没有用在购买最有价值的资源上。我们的科研经费是不允许列支人员工资的,所以科研经费从来不为科研人员的智力劳动买单。

   一、我们都买了些什么?

   而我们都买了些什么呢?最大的一部分是设备,这些东西是要折旧的,况且大多数东西不等折旧完就被淘汰了。

   另一部分材料、能源,是死的东西。

   再次是非核心人员,诸如外聘顾问、技师、研究生的劳务费,他们的工作很重要,但绝非核心。更重要的是,在这些人身上的投资是不可连续的,回报也是不确定的。

   最后一部分管理费,和科研人员无关。

   我想说的是,以上的投资都没有落到点子上。设备和材料这些东西,总归是死的,能不能发挥作用,发挥多少作用,靠的是人!没有一般,投在死物上的钱都是贬值的。

   唯有人能增值,一个科研团队,你投到他身上的钱是没有折旧的。买一个好团队,能把烂摊子做成金窝。例子嘛,太多了,看看新中国前30年科研史就行了。

   二、买卖的市场效应

   市场很简单,你买什么就产什么!如前所述,我们不买人,自然产出就少。所以不必抱怨我们软件不行,没有大家。你本来就不要啊,求仁得仁,有何怨!!

   那么问题来了,没有人为人这个资源买单,人是如何活下来的呢?

   第一感谢教育部,用养教师的钱养了绝大部分科研人员,不过这些人是兼职的。

   第二感谢干部制度,当了领导后,也能活下来继续搞科研。

   第三自己养自己,干着干着兴许成了真老板。

   第四中科院系统,不了解。

   第五变通,像空气一样存在,养活了、提高了科研人员的生活水平。

   第六企业养活,是个伪命题。赔钱的买卖谁做?所以还是变通!

   很显然,科研人员活着,但是从来不是直接的活着,而是依附的活着呢!

   三、方向

   套用那句话,“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科研人员真需要买卖啊!来吧,卖吧,一本万利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2991-853174.html


下一篇:一口酒,赞别科研
收藏 IP: 116.112.47.*| 热度|

2 张士宏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