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ggiebe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ggiebear

博文

中国的“xx后”之重新划分

已有 3180 次阅读 2013-5-31 14: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目前,我们通常把中国人以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等划分,好像出生没隔十年就有本质区别似的。实际上,更合适的划分“代”的方法,不是根据你出生在哪个十年,而是根据你在念大学的那段时间周围,你所具备的机会。根据这个思路,中国人的划分应该如下。


1. 30前。 这一类人在建国前就进入了大学,相当于老大学生。他们虽然可能在后来的政治运动中受到一定打击,但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中坚力量就是他们。


2. 48前。 这一类人的大学阶段是在建国后文革前完成的。 他们如果出生不好可能无法念大学。但是也有不少工人农民子弟,建国前无法念大学而到建国后则有机会念了大学。这些人中不少在改革开放后成为了第二代中坚力量。


3. 50后。 就是出生在48年到60年之间的人。 这代人是最亏的。因为他们在高中到大学时期正好是文革。往往无法上大学,而且很有可能会上山下乡。 而且到九十年代还面临下岗。 这一代人就是所谓的人才断档期的人。


4. 60后。这代人是最赚的。他们出生在60年到70年。文革时年纪还小,轮不上造反或者上山下乡。但是刚好赶上念大学收益最大的年代。这一代人如果考上了大学,大多成为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三代中坚力量,也同时是目前各个部门的领导。


5. 70后。应该是70年到82年出生的人。此类人没赶上文革,但是大学的收益也没那么明显。但是念大学又在扩招前,所以也还行。 反正自立能混还是可以做到的,收益和60后比肯定是不行的。


6. 扩招后。 实际上,80后,90后以至00后, 10后都可以用扩招后来总结。所以出生在82年后直到现在的人都可以用扩招后来描述。因为他们念大学刚好赶上扩招,同时他们出生处于改革开放后且为独生子女,所以其念大学收益少,毕业后难找工作,但是其父母往往有一定收入可以供养他们,所以其特点是啃老。 因此,没有继续细分80后,90后的必要,他们面对的机会和挑战实际上是一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2388-695285.html

上一篇:大学生就业的根本问题
下一篇:有关儿童教育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2 曾新林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