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ggiebe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ggiebear

博文

大学教师是不是应该把精力全部投入教育

已有 4466 次阅读 2011-5-25 12:2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教师

   前些日子,尹晓冰副教授指出“全身心投入教学是一种毁灭”,结果引来了无数批评声。那么,大学教师是不是应该把精力完全投入教学中呢?这个得看你怎么定义。如果把教学定义为讲课,我觉得当然不应该全部投入。然而,在大学中,教学的定义应该与中小学不同。
  一个关键问题是大学教师是什么样的职业? 社会上大部分人并不理解大学教师的职业,觉得他们和中小学教师一样,主要任务是站在讲台上讲课,给学生传道解惑。 这个是完全错误的。 大学教师这个职业在一定程度上应该类似与古代的哲人,比如孔子,老子一类。就像孔子,他可能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发展他的理论(“科研”)和编写《春秋》等著作(“发表论文”),以及游说各国国君赞助(“申请经费”)。只有少数时间是在开坛讲课(“给本科生授课”)。 但是,我们并不能否认他是一个优秀的老师(或者说导师)。因为,大学教育并不是简单的按大纲传授知识,而是对知识的否定和再创造,因此在大学中,教育与科研是完全不可以分开的。拿课题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完全可以被认为是从事教学工作的一个关键性,不可缺少的环节。比如,你每周工作40小时,其中科研35小时,给本科生上课5小时。对于外人,可能会觉得你这个人非常不称职,只有1/8的时间用于教学,但是你实际上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老师。 我完全可以说你100%的时间都在教育上。如果你40小时全部在讲课,那么估计你很难做到对知识的创新,因此并不能完全达到大学教育的目的。作为大学教师,我们应该有义务向社会澄清这一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2388-447810.html

上一篇:中医应该与瑜伽等归为一类
下一篇:应该取消本科生论文
收藏 IP: 202.112.87.*| 热度|

1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