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huasan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huasanman

博文

谈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对师兄的称呼

已有 7469 次阅读 2011-5-16 19:26 |个人分类:杂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实验室, 亚洲人, 起名字, 同龄人

   中国历来规矩奠定了一种也许是好的文明,很多研究生要进入实验室了,不可避免的要和上届人打交道,可这个交道怎么做不会产生不好的误解或者是大家在一起没有疏远疏生的感觉。刚去实验室肯定对上届的不太熟悉所以大家都是师姐,师兄的叫着,大家也就乐此不彼了!
    可久而久之大家也就默认了这种关系,或许成为一种默契,也或许成为了一种约束力,更甚者所谓的前辈就是需要被人无限的尊重。大家熟悉了,直呼其名有什么不好,也许是面子,也许是儒家影响太深,思想上病入膏肓!这种文化在亚洲人尤其是日本人中尤为盛行,在比较开放的欧美大家就不这样子做作!
   似乎熟悉了,就呼名字没有什么不对,难道喊名字就是不尊重吗?难道喊名字就是疏生吗?不见得吧!性格直的人喜欢以名字相待,同龄人之间不要搞的那么的疏远,同龄人间没有必须也不需要那层隔膜。我相信大家起名字就是为了让人叫,让人记得你的名字,所以大家不必为师兄,师姐这样的称呼硬要改变自己的性格!
   我喜欢被人称呼名字,起这个名字就是被人称呼,喊得,没有必要加其他的修饰词,还干净,更加省劲,很好记!
   和我熟悉的人都会以名字相成,坦诚以待,一旦加有修饰的词就代表还有一层关系,也许是尊敬,也许是陌生,这就是中国人的传统,不知道是好不好。我很直白,所以喜欢以名字坦诚以待!请原谅我的直白,因为不喜欢做作,这不能说明我的不尊重,尊重不尊重要看行动,而不是称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6439-444807.html

上一篇:生命凋零
下一篇:明天要考试了
收藏 IP: 58.216.234.*| 热度|

1 罗帆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