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2zz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2zz2

博文

【希望】 甲骨文与英文对比

已有 2224 次阅读 2022-9-30 12:21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despair (n.)

c. 1300, from Anglo-French despeir, Old French despoir, from desperer (see despair (v.)). Replaced native wanhope.

despair (v.)

early 14c., from stem of Old French desperer "be dismayed, lose hope, despair," from Latin desperare "to despair, to lose all hope," from de- "without" (see de-) + sperare "to hope," from spes "hope" (see sperate). Related: Despaireddespairingdespairingly.

 

 

 

image.png

“希望”的金文(无甲骨文)

【其他解读】 希,汉印=(爻,交织)+(巾,布),造字本义:经纬交织得宽疏的葛布。当"希"的本义消失后,再加"糸"另造"絺"代替。 ----------------------------------------------------------------- 附 《尔雅.释诂下》:希,罕也。           《集韵.微韵》:希,寡也。     

 

image.png

篆书写作字形1、字形2作声旁表意,说明其本义与布有关;作声旁表音,(交织篱笆形)也兼会像篱笆一样织得稀疏的麻布之意。隶变后楷书写作 [2] 

的本字。本义为麻布织得不密。引申泛指稀疏,不密。又引申指稀少,不多见。以上含义后作"。少见之物人所企求,故又引申指盼望,企求。又进而引申指仰慕。又引申泛指望,观望此义后作。由稀少,又引申指静寂无声。又通绨(chi,指细葛布。又用于译音:希腊。又用作姓。 [2]  [5] 

由于为引申义所专用,稀疏之义便借当禾苗不密讲的来表示。但在希奇希罕希世等词中习惯上仍用 [5] 

 

image.png

望,甲骨文=(臣,向下看)+(挺立),表示登高远眺。造字本义:站在高处,举目远眺。金文承续甲骨文字形。有的金文加"月",表示月圆之夜,相隔遥远的人举目远眺,寄托思念之情。有的金文将"臣"写成"耳"。有的金文则将"耳"形的写成"亡"(氓),表示流落他乡的人,对月怀乡;同时"亡"也兼作声旁。楷书将隶书(tǐng)写成纯粹的声旁"王"(wáng),表示"望"的读音,即将"望"由"会义"兼"形声"的类型,变成纯粹的"形声"字类型;这种"变形音化"的目的,是使文字更加世俗化。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669-1357457.html

上一篇:【象 为 豫】 与象有关的三个字 甲骨文
下一篇:【致敬长征】 红军前辈太不容易了
收藏 IP: 223.81.144.*| 热度|

2 杨正瓴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