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2zz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2zz2

博文

划时代的发现 电与磁

已有 2182 次阅读 2022-7-13 19:1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库仑定律

image.png

查利·奥古斯丁·库仑 Charles-Augustin de Coulomb1736614—1806823日)

最后库仑终于找出了在真空中两个点电荷之间的相互作用力与两点电荷所带的电量及它们之间的距离的定量关系,这就是静电学中的库仑定律,即两电荷间的力与两电荷的乘积成正比,与两者的距离平方成反比。库仑定律是电学发展史上的第一个定量规律,它使电学的研究从定性进入定量阶段,是电学史中的一块重要的里程碑。电荷的单位库仑就是以他的姓氏命名的。

1782年,他当选为法国科学院院士。为了保持较好的科学实验条件,他仍在军队中服务。

他还给我们留下了不少宝贵的著作,其中最主要的有《电气与磁性》一书,共七卷,于1785年至1789年先后公开出版发行。

image.png

自从库仑提出电和磁有本质上的区别以来,很少有人再会去考虑它们之间的联系。而安培和毕奥等物理学家认为电和磁不会有任何联系。

 

奥斯特,(Hans Christian Ørsted1777814日-1851391799年获得博士学位。1801—1803年他旅游德国、法国等地,于1804年回国。1806年被聘为哥本哈根大学物理、化学教授,研究电流和声等课题。1815年起任丹麦皇家学会常务秘书。1820年因电流磁效应这一杰出发现获英国皇家学会科普利奖章。1824年倡议成立丹麦自然科学促进会,1829年出任丹麦技术大学校长,直到185139日在哥本哈根逝世,终年74岁。

 

可是奥斯特一直相信电、磁、光、热等现象相互存在内在的联系,尤其是富兰克林曾经发现莱顿瓶放电能使钢针磁化,更坚定了他的观点。

image.png

当时,有些人做过实验,寻求电和磁的联系,结果都失败了。奥斯特分析这些实验后认为:在电流方向上去找效应,看来是不可能的,那么磁效应的作用会不会是横向的?

 

在1820年4月,有一次晚上讲座,奥斯特演示了电流磁效应的实验。当伽伐尼电池与铂丝相连时,靠近铂丝的小磁针摆动了。这一不显眼的现象没有引起听众的注意,而奥斯特非常兴奋,他接连三个月深入地研究,在1820年7月21日,他宣布了实验情况。

奥斯特将导线的一端和伽伐尼电池正极连接,导线沿南北方向平行地放在小磁针的上方,当导线另一端连到负极时,磁针立即指向东西方向。把玻璃板、木片、石块等非磁性物体插在导线和磁针之间,甚至把小磁针浸在盛水的铜盒子里,磁针照样偏转。

奥斯特认为在通电导线的周围,发生一种"电流冲击"。这种冲击只能作用在磁性粒子上,对非磁性物体是可以穿过的。磁性物质或磁性粒子受到这些冲击时,阻碍它穿过,于是就被带动,发生了偏转。

导线放在磁针的下面,小磁针就向相反方向偏转;如果导线水平地沿东西方向放置,这时不论将导线放在磁针的上面还是下面,磁针始终保持静止。

他认为电流冲击是沿着以导线为轴线的螺旋线方向传播,螺纹方向与轴线保持垂直。这就是形象的横向效应的描述。

奥斯特对磁效应的解释,虽然不完全正确,但并不影响这一实验的重大意义,它证明了电和磁能相互转化,这为电磁学的发展打下基础。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本文的五张截图来自下面的链接:划时代的发现

https://www.iqiyi.com/v_19rrec6bfc.html#curid=868226100_07f3657fab9ee8543b9af49ba0cc2ad5

 视频总结的非常生动,有趣有益。


小结:现代科技的进步,主要推动力来自于欧洲的军事活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669-1347134.html

上一篇:[转载]电灯真是爱迪生发明的? 专家:贡献巨大
下一篇:1516年,当马木留克(Mamelukes)遇上奥斯曼(Ottoman)土耳其 军事科技起关键作用
收藏 IP: 223.78.152.*| 热度|

3 王涛 张学文 高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