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玛雅文化中的蝙蝠神卡马佐茨与美洲假吸血蝠 精选

已有 13802 次阅读 2023-6-22 18:0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玛雅文明(Maya Civilization),最早可以追溯到距今约5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是分布于现今墨西哥东南部、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伯利兹国家的雨林文明,而蝙蝠是玛雅文化中常见的形象,以蝙蝠神卡马佐茨(Camazotz Zotz)为代表的图形出现在玛雅遗址的很多地方,在洪都拉斯地区的玛雅基切语里,卡马佐茨是“死亡蝙蝠”的意思。

 

     洪都拉斯科潘玛雅古城遗址博物馆的卡马佐茨

       玛雅传世神话“波波乌”(Popol Vuh)记载了英雄双胞胎与蝙蝠神卡马佐茨之间的神话故事。在玛雅文化中,英雄双胞胎Xbalanque Hunahpu是贯穿整个文明的重要元素,这对双胞胎被描绘成对立却共存的一种力量。在公元前1000年的新石器时代,就已经在古典主义和前古典主义时期的彩绘器皿、纪念碑和洞穴墙上发现了英雄双胞胎的形象。“波波乌”神话的出现则要晚一些,根据壁画记载,这对英雄双胞胎为拯救父亲进入冥界,白天与众冥王赛球,夜晚还要经受各种磨难。在寒冷之屋、美洲豹之屋和火焰之屋,他们都凭借机智英勇而安然无恙。但在进入蝙蝠之屋后,蝙蝠神卡马佐茨身形巨大,鼻叶竖起如同锋利的黑曜石刀,兄弟二人缩身躲在狩猎用的吹枪枪筒内,在令人惊悚的蝙蝠振翅飞行之声中等待天亮。临近黎明,振翅之声渐息,哥哥Hunahpu忍不住探出头来观望,结果被蝙蝠神卡马佐茨咬掉头颅,高挂在球场边。第二天,弟弟用南瓜雕出哥哥的头颅放在他的身体上,继续和冥王的球赛,并在兔子的帮助下,引开冥王,取下哥哥真头,助其复活。敌人们通过各种手段将两兄弟粉碎,并将其粉末撒进河里。但是在河里英雄双胞胎居然重生了,变成了鱼一般的东西,然后变成了小男孩,继而变成成年人般的外形。

    玛雅象形文字及图像中的蝙蝠鼻叶

       神圣英雄双胞胎的神话在大多数土著传统中广为人知。他们既是传说中的祖先,又是需要克服各种考验的英雄,出现在神话和故事中。许多以人鱼的形式出现的英雄双胞胎暗示了死亡和重生。

       英雄双胞胎与球赛之间的故事,已经成为现代美洲足球尤其是墨西哥足球的象征。在世界各国为墨西哥19701986足球世界杯发行的邮票,以及墨西哥1979年第10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邮票上,都可以找到相关的内容。而卡马佐兹的雕像洪都拉斯的科潘博物馆(museum of Copán) 、危地马拉Popol Vuh博物馆及坦普洛博物馆中可以找到卡马佐茨雕像,在危地马拉的早期陶器中也有卡马佐茨的图像,科潘人还选择了蝙蝠作为自己的城市标志。

 

    英雄双胞胎与足球世界杯邮票

       尽管“波波乌”只是一个神话故事,但是神话故事也是有自己的生活基础的。大多数学者认为卡马佐茨是受到普通吸血蝙蝠的启发,也有很多学者认为它是基于一种在当时的年代才存在,后来灭绝了的巨大吸血蝙蝠。其实都不然。蝙蝠神卡马佐茨身形巨大,有明显竖起的鼻叶,属于肉食性动物,能够直接咬掉猎物的头颅,这几个显著的生物学特征,都可以将线索集中于美洲假吸血蝠(Vampyrum spectrumthe great false vampire bat)而非普通吸血蝠以及巨大吸血蝙蝠身上。因为普通吸血蝠体型较小,而美洲假吸血蝠翼展可达0.7-1米,是新大陆最大的蝙蝠,也是全世界最大的肉食性蝙蝠;美洲假吸血蝠的咬合力十分惊人,它们的头骨为了适应捕猎,进化出类似犬类或浣熊的骨骼结构;美洲假吸血蝠会猎食鸟类、小型哺乳动物、爬行动物、蛙类和大型昆虫,甚至其它蝙蝠;而美洲假吸血蝠的捕猎方式也与神话中记载的蝙蝠神卡马佐茨的捕杀方式类似:墨西哥大学的生态学家Rodrigo Medellín描述说,美洲假吸血蝠俯冲下来,用翅膀像扇子一样包住猎物,然后进行致命的撕咬,通常是咬猎物的头顶或脖子后面。因为美洲假吸血蝠的恐怖习性,也常被称为鬼蝙蝠(Spectral bat)。美洲假吸血蝠具有平均长度达1.7厘米的鼻叶,因而曾隶属于叶鼻蝠科,现在则划分为假吸血蝠科,与澳洲假吸血蝠、非洲假吸血蝠等同科但不同属。

    马达加斯加2014年邮票

       从美洲假吸血蝠的历史分布来看,玛雅遗址一带也确实是处于其自然分布地理范围,它们主要生活在南美洲北部和中美洲,分布范围从巴西中部和秘鲁一直延伸到墨西哥南部。在安的列斯群岛的特立尼达岛上也有发现。在中美洲伯利兹的LAMANAI玛雅遗址,科学家有近些年在该地区发现美洲假吸血蝠种群的报道。大约在公元前3世纪起源的北美莫戈萨文化中,有一个明布雷斯支系,出土文物中也发现了绘有蝙蝠的陶碗,形象也与美洲假吸血蝠近似。

    北美莫戈萨文化绘有蝙蝠的陶碗,体色红棕色,鼻叶明显

       稍微有些挑战的是,美洲还分布有绒假吸血蝠(Chrotopterus auritus),分布范围及习性也与美洲假吸血蝠相似,只是体型上要小一些,体重仅美洲假吸血蝠的一半左右,所以相比还是美洲假吸血蝠更加能够代表蝙蝠神卡马佐茨。

       作为其生态系统中的顶级捕食者,尽管美洲假吸血蝠分布范围涵盖中美、南美洲大部地区,而且鲜有天敌,看起来生命力十分强大,但实际上其生存延续十分依赖原始热带雨林,极易受到栖息地破碎化影响,加之人类的刻意捕杀,整体种群数量并不乐观,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已将美洲假吸血蝠列为近危(Near threatened)物种。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392609.html

上一篇:商朝玉蝙蝠
下一篇:五道峡的黑紫蛱蝶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4 李学宽 谢钢 崔锦华 郑永军 王从彦 张晓良 尤明庆 朱晓刚 杨正瓴 孙颉 宁利中 严家新 许培扬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