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翩若蝴蝶的彩蝠 精选

已有 4186 次阅读 2023-5-8 12:14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前一段时间,也就是2023227日下午3时许,在武汉郊区的素山寺附近,有人拍到一只颜色靓丽的蝙蝠,记者几番查询后认为是渡濑氏鼠耳蝠,并做了报道。我看到消息已经是一两周以后了,但是看到照片上那典型的橙色和黑色相间的两翼,我觉得是某种彩蝠尤其是暗褐彩蝠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当然仅仅以一两张图片来定种是很容易出错的,我也不是这方面的专业研究人员,最终还是应该以专家的鉴定为准。

       彩蝠(Kerivoula picta)是蝙蝠科彩蝠属的动物。这个属的蝙蝠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地区,彩蝠是其中分布较广的物种,主要分布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尼泊尔、斯里兰卡、越南、汶莱以及中国的广西、海南、广东、福建、贵州、江西等地,此外在湖北等地也有零星记录。湖北与江西毗邻,中间多为平原,没有高山阻断,有彩蝠分布也算正常。

       彩蝠是一种体型较小的蝙蝠,翅展仅15厘米,和一些大型凤蝶如金裳凤蝶的大小差不多。这是一种以颜色靓丽著称的蝙蝠,背部呈橙色和金色,而肚子的颜色白色,两翼橙色和黑色相间,对比强烈。在飞行的时候,速度并不快,两翼缓缓翻飞,舞姿翩跹,看起来和蝴蝶差不多,所以泰国人称之为“汗考非萨”,就是“蝴蝶蝙蝠”的意思。

    蝙蝠邮票中少有的圆形邮票,自然记忆深刻

       彩蝠靓丽的橙黑相间的色彩有什么生物学意义呢?人们发现雄性成年彩蝠的毛色比雌性的还要鲜艳得多,所以科学家推测靓丽的毛色可能有吸引配偶的作用。但是也许不止于此,在泰国西北部的Khon Kaen村,彩蝠通常采用死香蕉叶作为日间栖息地,偶尔也会使用甘蔗或其它阔叶树的叶子。死去的枯黄的香蕉叶与彩蝠橙黄色的体色还是很接近的,反而是一种保护色。因此彩蝠也被称为“香蕉叶蝴蝶蝙蝠”,中国海南、泰国等地的目击记录也多在香蕉林中。彩蝠主要食物是苍蝇、蚊虫、蜘蛛等,对香蕉生长没有危害。曾经看过一个记录视频,有些地区的村民有时候会有意折断一些香蕉叶为彩蝠搬迁新家提供便利。

    刚从香蕉叶中飞出来的彩蝠,视频截图

       彩蝠(K. picta)最早是在印度尼西亚的马鲁古群岛被发现的,也就是它的模式产地,此后在斯里兰卡、缅甸、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陆续也有发现,中国海南、广东等地分布有彩蝠广东亚种(K. picta belissima)。彩蝠目前的保护地位是无危,主要是基于彩蝠的广泛分布,而且食物来源丰富,但实际上彩蝠数量并不多,是一种很罕见的蝙蝠。在2014年的一项调查中发现,越南胡志明市的有不少纪念品商店会出售彩蝠、管鼻蝠等蝙蝠的干燥的皮肤标本(Vu, N. 等,2015),不知道现在的情况如何。

       近年来,彩蝠属在东南亚地区不断有新物种被发现,表明该属还有很大的发现空间;行为方面,婆罗洲哈氏彩蝠(K. hardwickii)与猪笼草(Nepenthes hemsleyana)的共生关系也备受关注(Grafe, T. U.等,2011)。中国目前仅记录有彩蝠(K. picta)、暗褐彩蝠(K. furva)、泰坦尼亚彩蝠(K. titania)和克钦彩蝠(K. kachinensis)等4种彩蝠属蝙蝠,哈氏彩蝠的存在则存疑(周全等,2023),比周边国家的7-8种要少很多,目前在物种多样性方面很可能是被低估了;现有的彩蝠属成员,今后也有可能发现新的亚种分化,甚至提升为新物种;所以继续加强彩蝠属物种多样性的调查以及行为等方面的研究,看来是很有前景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387234.html

上一篇:蝙蝠与雷达
下一篇:北美的斑点蝠和它的拍摄者梅林•图特尔博士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0 孙颉 尤明庆 李学宽 黄永义 宁利中 朱晓刚 郑永军 杨正瓴 张珑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