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救荒本草曾经提到过的香茶菜

已有 3528 次阅读 2019-10-31 22:43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蓝萼毛叶香茶菜, 唇形科, 香茶菜属

长江边上,拍蝴蝶的时候偶然遇见几株香茶菜,翻了一下图鉴初步判断是唇形科香茶菜属的蓝萼毛叶香茶菜(Isodon japonicus var. glaucocalyx)。这个蓝色调很优雅。

我国分布有香茶菜属植物约80种,其中近60%的种类集中于横断山地区,延命草、溪黄草、毛萼香茶菜、牛尾草等都是这个属比较知名的草药。我国对香茶菜属植物的描述和应用始载于明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的《救荒本草》,在该书中曾提到香茶菜:“香茶菜,生田野中。茎方窊面四楞,叶似薄荷叶,微大,抪茎对生。梢头出穗,开粉紫花,结蒴如荞麦蒴,微小。叶味苦。 食法:采叶煠熟,水浸去苦味,淘浄,油盐调食。”

我在鄂西北山区曾经拍到另外一种香茶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204298.html

上一篇:给你好果子你也不敢多吃
下一篇:吹雪之松
收藏 IP: 43.227.139.*| 热度|

3 杨卫东 朱晓刚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