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如果我是上帝,六天如何创造万物?

已有 5051 次阅读 2012-5-27 11:39 |个人分类:宗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上帝, 创造, 如何, 万物, 如果我是

 L问一位教授:你相信上帝六天就能创造万物吗?

教授说:我只是把它当作一个故事。

 

一位学物理的写文章说,或许上帝是以接近光速在移动,根据相对论,时间将延长。所以上帝造万物所用的六天,其每天的实际时间被拉长了,足够它创造万物。这倒有点类似于传说中的“天上一天,地上一年”。只是从科学家的眼光看,这个角度固然独特,但还是有很多问题无法解释。

 

我说:实际上有些东西肯定不是上帝创造的,比如我这块手表,可以确定它是人造出来的,而不是上帝造的。再比如各个品种的金鱼和宠物狗,是通过遗传变异加人工选择慢慢培育出来的。

 

转念一想:这块手表其实不是人而是机器造出来的,只是由于机器本身是人造出来作为工具的,所以我还是觉得是人造了这块表而不是机器。

再转念一想:按照这个逻辑,如果人是上帝造的,那么人造出的手表应该也可以算成上帝造的了。这么说,还是可以理解为上帝创造了万物。

 

想到机器,就会发现六天创造万物也不算稀奇。我可以先造些机器,再由机器创造更多的机器,最终无数机器可以帮我创造万物。

除了这种办法,还有一种做法:我可以先花七天造几个简单的东西,然后让它慢慢进化去,最终进化出万物来。

 

说起创造万物,我想起来我很久以前其实创造过很多生命的,虽然不是创造出万物,但还是很神奇的。

 

那是我很久以前玩过的生命游戏。

 

生命游戏把世界分割成像棋盘一样无数的方格,每个格子当作是一个细胞,这样,每个细胞上下左右以及左上、左下、右上、右下共有8个细胞相邻。初始的时候,每个细胞的生死状态设置为随机或人工设置一下。然后设定如下简单的规则:

 

1. 一个活的细胞,周围8个细胞有2或3个是活的时,生存条件最佳,这个细胞下一时刻变成活的。周围活细胞太多或太少则将因太孤单或太拥挤而死亡。

2. 一个死的细胞,周围8个细胞中正好有2个是活的,则在死细胞的位置诞生一个新的活细胞。

 

就这么简单易懂的规则,却会产生令人惊奇的效果:随着时间推进、这些细胞不断生死变化,根据初始状态的不同,屏幕上出现了这些细胞组成的各种各样的生命!

 

这些生命形态各异,有的是静止的物体,有的不断在变化移动,有的会复制自己,有的会吃掉其他生命......

 

在这个世界里,你就是创造生命的上帝!

 

这个游戏是上世纪70年代由数学家John Horton Conway在研究细胞自动机时设计的,发表于《科学美国人》1970年第10期。生命 游戏吸引了计算机科学家,物理学家,地理学家,生物学家,化学家,经济学家,数学家,哲学家和研究“生成科学”的科学家的关注。它由非常简单的规则突现 (emergence)出非常复杂的现象和组织结构,吸引了无数玩家去寻找各种不同的模式。据说,“当时全世界1/3的计算机运行过这个生命游戏的不同实 现版本”。如今,网上各种生命游戏程序也有上千种。生命游戏,透露着宇宙奥秘的一角。大脑的智慧、蜜蜂和蚂蚁的群智、各种社会现象,都是简单的规则凸显出 复杂的模式。

 

 

如果我是上帝,我不会费力气地一个个去造万物,而是设计一个更加复杂的规则,然后像撒种子一样撒出一个随机的初始世界,然后让万物突现出来。那岂不省事。

 

上帝果真是这样创造万物的吗?上帝比我聪明多了,他一定还有更高明的超乎想象的造物方式。


以下图片搜集自网络:  

生命游戏中出现的部分生命:

 

 

 

 

 

 

 

 

 

 

 

 

 

 

 

 

 

 

生命游戏创造的图灵机。

麦库截图20122126214546324.jpg

 
题外话:

澳大利亚的数字艺术家乔纳森·麦凯布(Jonathan Mccabe)利用“生命游戏”的原理截取彩色的画面作为艺术作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575455.html

上一篇:这次河北地震可以预测吗?
下一篇:这个有可能:自行车加剧污染
收藏 IP: 58.25.152.*| 热度|

6 屈林 曹聪 刘超 李学宽 鲍得海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