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都是微博惹的祸

已有 4223 次阅读 2012-2-9 21:19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微博, color

【社会观察(17)】

都是微博惹的祸


伍加,2012年2月9日,周四



上个月底,一名来自英国的游客, 26 岁的 Leigh Van Bryan 在进入美国时被逮捕,原因是他临行前在微博上发布了如下一条消息:

“本周有空闲,要去搞美国;行前先广告,今天发微博。”
(“Free this week, for quick gossip/prep before I go and destroy America?”)

结果,这位小伙子和他 24 岁的女朋友 Emily Bunting 乘坐的飞机刚降落在洛杉矶,这俩人就被全副武装的安全人员包围,带到一间办公室盘问了五个小时,之后被戴上手铐,投入监狱,和墨西哥毒贩关在一起,整整呆了十二小时。

尽管这位来自英国考文垂的一对情侣向国安部官员解释这是误会,英语单词“destroy”在考文垂当地俚语中表示“爬梯”,“胡闹”,“恶搞”等意思,但是国安部官员不予理会,仍然怀疑这一对青年男女是恐怖分子,并没收了他们的护照。

有趣的是,Leigh Van Bryan 在行前还发过另外一条微博说:“三周后的今天我们就会到达洛杉矶,在好莱坞大街上游荡,甚至挖出玛丽莲·梦露!”国安部安全人员在机场抓到这两名青年之 后,真的打开他们的行李,认真搜查寻找他们可能携带并要使用的铁锹铲子之类的工具,以防止玛丽莲·梦露的坟墓真的被挖掘,让这位名扬四海的公共情人在去世 50 年后被人撒骨扬尘。

这真是可笑之至,Leigh Van Bryan 在他的微博中不过是引用了美国喜剧片  FamilyGuy 中的台词、开句玩笑而已,结果竟被国安部当成恐怖分子,兴师动众,如临大敌。

这对倒霉的青年男女被装上一辆面包车,锁进一个大铁笼中,与非法入境者一道送往监狱。刚开始,Leigh Van Bryan  是被单独关押的;一小时后,两名墨西哥彪形大汉被推进他的牢房,这两人身上布满了纹身,他们都是因为贩毒被捕。当食物送进来时,这两名毒贩把所有的食品 霸占并吃光。

第二天上午,这两名英国游客被重新送回机场,驱逐出境。

这件事除了滑稽可笑之外,它还告诉我们一个重要的事实:美国国土安全部对网络上的信息是监控的,这种监控类似于用关键词过滤各种通信数据,包括电邮、微博、 论坛发言、博客文章等等。在网上发言措辞不当,就有可能遇到麻烦。比如,使用下述敏感单词时要小心:非法移民、爆发、操练、病毒、木马等等,它们很可能就 是国安部关心的关键词。

另外,国安部根据微博信息找到作者本人的住址和照片、在机场确认并逮捕作者本人和他的朋友,这期间需要很高的工作效率和技术支撑。在这场闹剧背后,不排除国安部是要以此案例警告微博用户出言谨慎,避免遭遇同样下场。

作为国家机器的一部分,美国国安部固然可能以“国家安全”的名义侵犯民众的言论自由,尤其是在这个案例中涉及到的是外国公民,他们更是无所忌惮。所以,在 “国家机器”普遍运作的时代,在“国家”这个概念和实体消亡之前,人类不可能有完全的自由。我们所能做的,就是防止这些“国家机器”被滥用,防止有些人在 国家利益的幌子下侵犯公民的宪法权利;防止一个国家的“国家机器”剥夺另一个国家中民众的自由权利,比如说旅游的自由,网上发言的自由,等等。


伍加,2012年2月9日,周四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535852.html

上一篇:圈套(8)
下一篇:长相思·情人节里听传奇
收藏 IP: 99.171.138.*| 热度|

7 吕喆 赵凤光 陈湘明 周少祥 何士刚 苏德辰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