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科技能还人清白,不能拯救道德 精选

已有 3721 次阅读 2011-8-31 00:36 |个人分类:科学技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技术(9)】

科技能还人清白,不能拯救道德


伍加,2011年8月30日,周二



今天中国社会的人际关系与几十年前相比,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除了贫富两极化、笑贫不笑娼、贪腐变常态之外,当年淳朴善良的劳动人民有些现在也变成了面目可憎的刁蛮恶民。于是,一些奇怪的现象出现了:热心助人者反被诬告,见义勇为者屡遭牵连。这种现象使得人们心中残存的积德行善之心、友爱互助之风荡然无 存。新的婚姻法及其它相关的法律条文也在推波助澜,一步步地把人与人之间的自然联结变成赤裸裸的金钱关系。联想到这些年来的其它怪现象:把雷锋说成是傻瓜,把汉奸美化成英雄,把狼牙山五壮士从中学课文中删除,把开天辟地的民族英雄说成是十恶不赦的魔鬼,这一切的现象都是有内在联系的。

2006 年 11 月 20 日,南京市民彭宇陪同一名在路上跌倒的徐姓老太太前往医院检查,发现徐老太太骨折。徐老太太随即向彭宇索赔医疗费,说是彭宇撞倒了她。彭宇说自己乐于助 人,怎么反倒成了肇事者,拒绝老人的要求。随后的诉讼、判决结果是:彭宇赔偿老太太四万元人民币。这就是发生在2006 年南京的彭宇案。

这个彭宇案的影响极为恶劣,导致许多老人在公共场所跌到时没有人敢于出手相救。从网上看到如下事例:
  • 2009年2月22日,一名75岁南京老汉在公交车站下车时,跌倒在公交车后门爬不起来,身后的乘客不敢上前救助,老汉大喊:“是我自己跌的,你们不用担心。”这时才有乘客敢上前救助他。
  • 2009年12月6日,杭州62岁的丁大伯走在路上,患有冠心病的他突然一头栽倒不省人事。当时,不少路人目击了他倒地,可大家除了打120和110之外,没人敢碰一下。40分钟过去老人才到医院,延误了抢救的时间不幸去世。
  • 福 州市六一北路与湖东路交叉路口附近,一位83岁退休老干部摔倒在人行道上。附近五六人驻足围观,但没人敢出手相助。就在两名女子试图将其搀扶起来时,旁人 的一句“善意提醒”,又让她们缩回了手,随后拨打了110、120。当医护人员到达时,老人已经停止了呼吸,孤独地躺在冰冷的马路上。
  • 2009 年 10 月 21 日,天津市车主许云鹤因搀扶违章爬马路护栏摔倒的王老太,被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判赔108606元。
  • 2011年8月27日,南通汽运集团飞鹤快客公司司机殷红彬在驾驶途中,看到一名年迈的老人摔倒在高速公路张黄立交桥上,他将车停稳后,下车将老人扶起。然后将老太交由路过村民送医。老太石某随后指认殷红彬是肇事者,其子随即报警。

可是,事情正在其变化。殷红彬的大巴车上安装了车辆监控摄像头,警方调出录像后发现,殷红彬是主动停车,救助老人。

装在大客车前面的摄像头在这个殷红彬案件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它为殷红彬解了围,还原了当时发生的事件情节。殷红彬确实是主动停车,热心助人,应该受到 表扬。与之相对的是,那位反咬一口的老太太是不是也应该为自己的倒打一耙行为承担责任?有些令人气愤的现象不是用一句“老糊涂了”就能搪塞过去的。台湾有 个 13 岁的少女卖淫,她妈妈知道后说:“娃儿,别把价码压得太低。”你能说这位母亲是老糊涂了?

我们姑且把大客车上的摄像头也看成是高科技产品吧,看来高科技产品的确能还人清白。类似的案例还有被判坐监牢多年的强奸犯,最后用DNA检验证明是无辜的人。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新的高科技产品必将帮助各类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的侦查和判决,但是高科技产品能拯救人类的道德滑坡吗?

地球在变暖,许多地方干旱缺水,沙尘暴扬;如果陆地不适宜人类居住,我们靠科学技术的力量,可以向海洋进发,把浩瀚的海洋变成我们新的家园。空气质量在下降,环境在被污染,水质在变坏;如果地球不适宜居住,就向太空移民,把无边无际的外太空作为人类新的活动场所。这些变化都需要科学技术,相信科学技术必然会在不远的将来让人类可以移居到海上,移居到太空。

但是,科学技术毕竟有它的局限性。科学技术可以深刻影响人类的物质生活,但科学技术对人类的精神生活的作用十分有限。别指望科学技术能拯救人类的灵魂,匡扶 社会的道德,恢复没落文化,唤起国民的良知,这些都是科技无法做到的事,至少是自然科学和技术无法做到的事。当年鲁迅先生弃医从文,还是很有道理的。


伍加,2011年8月30日,周二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481296.html

上一篇:巴尔的摩:走马观花
下一篇:费城:独立会堂
收藏 IP: 168.28.180.*| 热度|

14 刘洋 吕喆 骆小红 李学宽 唐常杰 张楠 覃伟 刘波 张玉秀 张金才 王晓明 杨正瓴 Imperfectionist hnw4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