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波普先生的企鹅》很温馨

已有 3492 次阅读 2011-8-14 19:12 |个人分类:影视欣赏|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亲情, 爱心


【作品欣赏(6)】

《波普先生的企鹅》很温馨


伍加,2011年8月14日,周日



跟儿子一起看了新近上演的电影《波普先生的企鹅》,感到这部喜剧电影很温馨。它是根据 1938 年出版的同名小说改编的,而这部同名小说曾经获得纽伯瑞儿童文学奖(Newbery Honor Book in 1939)。它的故事情节离奇,语言风趣幽默,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这部影片由金·凯瑞(Jim Carrey)主演,他擅长演喜剧,表情和动作都十分夸张。这次他饰演的波普先生和几只真的巴布亚企鹅同时出现在银幕上,加上电脑动画产生的特殊效果,使这部电影清新离奇,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人活着就要吃饭,要吃饭就要工作,整天忙忙碌碌,上班下班,交际应酬,常常忘记了世界上什么东西最重要。就像这位波普先生,他的爸爸当年就只顾自己周游世界,父子俩唯一的联系方式竟是通过电台相互呼叫。到了波普这一代,他在房地产公司玩命工作,长期冷落了妻子,疏远了孩子,最后导致离婚独居。后来,是一群傻不楞登的企鹅使波普先生意识到世界上什么东西最重要。于是他放弃了工作,留在家里照顾下蛋的企鹅,照顾正在孵化中的蛋宝宝。这一群淘气可爱的企鹅也使波 普先生的儿子和女儿和他拉近了距离,波普的妻子最终也回到了波普的身边。更为神奇的是,通过与这群企鹅一道经历了磨难和战斗之后,波普先生居然在工作上也柳暗花明,原来长期啃不下来的硬骨头——餐厅老板娘——竟然最后同意出售她的餐厅给波普的公司。这些情节虽然离奇,这样的故事虽然是成人的童话,但它要向观众说明的是:世界上的千事万物中,亲情最重要,爱心最重要。丢掉了爱心的人,不仅会造成众叛亲离,妻离子散,还会在工作中遇到无法克服的障碍;反过来, 充满了爱心的人,不仅会有一个洋溢亲情的美满家庭,还会在工作中无坚不摧,无往而不胜。

波普先生的老爸在临死前一定是意识到了亲情的重要性,托随行船员给波普寄来了最后一件礼物。可是这群来自于冰天雪地的企鹅,也使波普日久生厌,同意动物园的 管理员把它们带到动物园里饲养。这里有个很有趣的情节:动物园的管理员告诉波普说这些企鹅毕竟是动物,它们不通人性,“谁有鱼就跟谁跑”,并且当场示范, 证明他说的话千真万确。可是在电影的结尾处,编剧和导演完全打破了所谓的“谁有鱼就跟谁跑”的企鹅规律,让企鹅具备了“灵性”。当波普先生意识到动物园收 养企鹅其实是为了卖个好价钱去换老虎蜥蜴之后,波普带领一群企鹅奋起反抗,经过一番斗智斗勇,再把企鹅抢了回来。动物园的管理员在最后关头又使出了他的绝 招,用沙丁鱼来诱惑企鹅。出乎意料的是,企鹅们全都拒绝了诱惑!这里导演充分利用了演员金·凯瑞的表情演技,观众看到的是一双充满深情的眼睛,他那诚恳、 爱怜的眼神以及他刚刚表现出的大智大勇,终于感召了企鹅,使它们拒绝了沙丁鱼的诱惑,最终投向了波普。动物尚且如此重情,何况具有发达大脑的人类?这个大 团圆的结局再次说明了“亲情”的力量,这部电影真是一首“爱心”的颂歌。

幸福的生活离不开亲情和爱心。当我们降临人世时,首先享受到的就是亲情和爱心。妈妈总是对新生儿百般呵护,视若掌上明珠。孩子的每一声啼哭都牵动着父母的心;喂孩子的每一勺饭,都要先放到自己的“人中”部位测试温度。当我们第一次上学校时,妈妈让我们穿上最好的衣服,用亲情和爱心把我们送出家门。每天早上妈妈都为孩子准备课间吃的零时(snack),还要用餐巾纸包住之后再放入食品袋,为的是怕食物直接碰到塑料。当我们要远离家门时,母亲用手中的针线,为游子编织贴心送暖的毛衣。当我们有了儿女之后,我们更是每时每刻都感受到我们的父母对隔代孩子们的亲情和爱心。正是这种连绵不断的亲情,像无形而巨大的纽 带,使我们的血脉不断延续,生生不息。对于给了我们生命、抚养我们成长的父母,我们总有发自内心的感恩,“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对于我们的儿女后代,我们同样在用亲情和爱心关注着他们成长的每一步。哲学家总是在追问“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其实,对这个问题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答案;即使是同一个人, 在生命的不同阶段又会有不同的想法。根据我现在的认识,亲情和爱心就是构成生命意义的最重要组成部分。

爱心无价,爱心让我们的生活充满温暖。在自然灾害发生时,千百万人踊跃捐款,志愿人员舍身忘死,为那些素不相识的人付出爱心。这些善良的人们成千上万,他们做出的善事总是使人感动。即使是小偷,有时也会显示出人性的一面,最近报道说有个俄罗斯小偷到一家行窃时发现,这一家确实穷得让他翻箱倒柜也找不到值钱的东西。于是他突然良心发现,临走时竟然留下 500 卢布救助这家人。这虽然是个罕见的极端例子,但是也让人看到了人性中善良的一面。在上个月发生的动车追尾惨剧中,年仅两岁八个月小伊伊失去了父母,他的哭 声牵动了千千万万人的心,救护人员竭尽全力,让小伊伊得到了人间的温暖。

不管大自然中有多少不测风云,不管人世间有多少假恶丑事,好的文艺作品总让我们对人类的前途保持乐观,对善良最终战胜丑恶保持信心。人间自有真情在,诚挚爱心贵过金。

《波普先生的企鹅》这部电影虽然使用的是儿童题材,可是它要说明的道理对男女老少都适用,它的喜剧情节会让每一位观众忍俊不禁,甚至感动得落泪。暑假就要结束 了,建议朋友们在开学之前看一看这部新近推出的喜剧电影《Mr. Popper's Penguins 》。让我们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之余,千万不要忘记世界上最重要、最珍贵的是亲情,是爱心。


伍加,2011年8月14日,周日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475138.html

上一篇:开车美东游,嘛事让人愁
下一篇:约克镇:美国诞生于此
收藏 IP: 67.166.2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