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夜回母校

已有 3929 次阅读 2015-1-3 22:4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4年年底,我夜回母校北大,这是20年后少数几次回北大。为什么不常回家看看,因为我不优秀!

那是12月29日,中午我在儿子家吃饭后坐大巴到纪晓岚故居观光,然后步行至大栅栏,天安门,王府井。因为我回沈阳的火车是晚上11点,在协和去看看大师兄工作和我弟弟读博的地方。6点多,我从王府井坐地铁到中关村,再步行到北大西门。仿照我1987年第一次夜游北大的情景,走过未名湖,从博雅塔到生物楼,仰望三楼我读博的实验室。如今,生科院已经搬入新大楼,我做实验的房间已经是校工会和团委等的办公场所了。……

今天,我又机缘巧合的到南大,从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沿着我当年的实验室到西南楼309。

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是我国在上世纪80年代建立的第一个中国和美国文化研究基地。我所在的实验室就在其旁——分子楼。当年,学校能在校园外为生物系生化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建立一个三层独立的小楼,我们实验室能独占三楼一层,可想而知被学校的重视程度。但是,如今当年的小楼已被数十层的林立大楼所替代,分子楼的旧址如今是南大商学院大楼。

在同学的陪同下,沿着83-86年我日日夜夜从研究生宿舍步行到实验室逆行从天文馆旁的西门回到西南楼309。当然,我不会忘记去看看天文馆旁朱先生住过的二层古式小洋楼和大米草研究所,当然这些都不在了,代之的是社区公寓楼……

309已经成为生科院基础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朱先生和秦国强、王浩、郑义守老师的一间办公室、著名藻类学家朱浩然先生单独的一间办公室、组织学实验室(那是还不叫细胞生物学)、胚胎学实验室(那是还不叫发育生物学)、细胞培养室等都不在了。

 

在百度查了好多次我三所大学的亲老先生—陕西师大王振忠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细胞生物学老一辈院士汪堃仁先生的大学同学)、朱先生和王先生的大名+校名,倒是在百度百科和搜狗百科找到了师弟的大名,因为其有和先生署名的论文被收录,但没有先生的大名。

最后,好不容易搜索到两条关于朱先生的信息。现在附录如下: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的网页

朱洪文    1923118日生,男,周庄镇人。生物学教授。1944年毕业于中央大学生物系。在中央大学、南京大学等校生物系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和教授等职,并兼任南京大学生物系动物学教研室主任、南京大学民盟支部主任委员、教育部教材编审委员会细胞生物学编审小组副组长、江苏省动物学会理事长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等职。
   朱洪文学术专长是组织学和细胞生物学。主要著述有高等学校试用教材《组织学》,并先后发表《细胞生物学》、《内分泌学》和《组织化学》等方面的学术论文40余篇。曾2次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3等奖。1993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http://www.ks-zhouzhuang.gov.cn/about/

至此,我对先生的生平有了大致了解。我一直没搞清楚先生的出生年份。在中国动物学会60周年会员名录中查到的好像是25年。记得我博士答辩前,送审论文时,王先生草拟了9位大江南北985和科学院大学者的名单,要我送给也是我导师的陈阅增先生(中国第一本被国际认可的普通生物学教材,在其去世后,被正名为陈阅增版普通生物学,这也是我看到的唯一一本国内生物学教材被冠以生物学家姓名)审正。其中就有我的硕士导师朱先生(在当时的综合性大学组织学界,我这两位导师被称为南朱北王),由于朱先生是我的硕士导师,我就把先生大名写在9位评审先生的最后。当陈先生看到后,对我说,朱先生是老一辈先生,放在第一位,其他评审先生我记得有北医的李肇特先生和首都医科大学、解剖学报主编(名字我一时记不起来了,抱歉)等。那次,我答辩的主席是王焕保,动物所老一辈科学家,当时的动物学报主编和显微与亚显微学会理事长……。

值得我骄傲的是我的博士论文被答辩委员会评为优秀,毕业3个月,我的一篇论文就在投稿不到一年后在中国科学正式发表,那个时候,我们都以能在中国科学发表一篇文章作为评价博士水平的尺度,而对英文根本没概念。不过,我在毕业前就在J MORP有国际会议论文摘要发表,并大会交流……。

 

如今,我东游西转,走南闯北,从组织到细胞再到分子,然后又转到个体、种群和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但都没有离开两栖爬行动物。虽然一事无大成,无颜见导师,但尽力就好,能为社会做出点真正的贡献就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24-856170.html

上一篇:一马当先,我回来了!祝我们中国人天马行空龙马精神马上封侯!
下一篇:寻找刘先生的墓地
收藏 IP: 58.213.52.*| 热度|

7 李学宽 郑永军 王德华 张珑 林中祥 朱朝东 caocsh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