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我喜欢这样的记者

已有 3685 次阅读 2012-7-27 13:5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记者, 娃娃鱼, 东北小鲵

前两天,辽宁一个报社记者电话我,想了解一位辽大老师在辽东偶然见到的几只娃娃鱼的问题。我对媒体采访仅几年总是采取回避的态度,起因是以前的一些报道中,借我口说了一些我没有说而且在科学上不够严谨的两栖爬行动物问题。
电话中,这位记者详细给我介绍了具体情况和想了解的问题,我心中有数后答应了记者。
没想到过了一天,记者带着标本亲自来到我实验室。
首先,我对标本进行了核查。这位已经退休的老师,不愧是教药学的。按照中药动物药的制作方法对标本进行了保存制作,非常好,所有外部形态特征很清晰。
我拿着标本,给记者说了介绍。这位记者很认真,在采访本上不停的记录着。为了让他进一步了解这种动物及其相似类群的特点和关系,我找了3本有关的权威著作一起研读,他并用手机进行了拍摄。
昨天和今天,几位老师询问我此事,说他们在媒体上看到了。
刚才我百度了一下,看了全文,我对文中提及我及相关东北小鲵的知识部分是满意的。
我最担心的是以我之名在科学普及中误导读者的问题放心了。
@@@@@@@@@@@@@@@@@@@@@@@@@@@@@@@@@@@@@@@@@@@@@@@@@
 

辽大老师山沟里捡回6只奇怪动物 起源早于恐龙

  李丕鹏断定刑大叔抓回来的是东北小鲵

  退了休的刑大叔喜欢四处走走。前两天他去了一趟抚顺新宾县,在一个名叫吕家村的山沟里发现了6只奇怪的动物。我是辽大的退休老师,以前是教药学的,现在有空了就去山里认药,刑大叔说,今年五一假期他来到吕家村,从村里往山里走了很久,在一条小溪的上游抓住了几条类似娃娃鱼的动物。

  当时,这种娃娃鱼藏在一个小水坑里,溪水从旁边流过,非常清澈,水底还有细细的沙子,娃娃鱼就躲在沙子下,时不时浮上来呼吸一下。

  刑大叔说:“6条小生命被带回家后,喂什么都不吃,几天后3条就死了,剩下的3条就被我放到了小区的水池内,如今也不知是死是活。

  昨日下午,记者带着标本来到了沈阳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该院特聘教授、动物学省级重点学科和动物学硕士点学科带头人李丕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李丕鹏断定刑大叔抓回来的是东北小鲵。李丕鹏说,东北小鲵俗名水麻蛇子、小娃娃鱼、水蛇子、乌鱼。在辽宁境内主要分布在丹东宽甸、凤城、新宾、岫岩等地,该物种已上了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属易危级。

  李教授介绍,这个物种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也是环境监测的一个重要物种,它的祖先出现比恐龙还要早,距今已有3亿年历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24-596394.html

上一篇:创新性人才的如此"发明"
下一篇:任人宰割的时代应该过去了!
收藏 IP: 61.161.168.*| 热度|

2 武夷山 翟自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