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n2010

博文

雨夜有思--坚持自己最初的信仰 精选

已有 7662 次阅读 2014-5-4 23:00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科院, 科学家, 实验室, style, 信仰

雨夜。在办公室的电脑前坐了一天了,心里有些愁闷。出去散散心吧。

好些天没有做实验了。不想去碰一下实验。有些诧异,自己竟对曾经挚爱的科研有些反感了。突然想起四年前,也是一个雨夜,在知道自己被中科院录取之后,我兴奋地冲进雨中狂奔。那时候的我以为从此进入了神圣的科研殿堂,踌躇满志,满腔热血,准备为科研奉献一生。然而,如今的我,没有了当初的热血和雄心。曾经说自己“可以接受平凡,但不允许自己平庸”,如今却正在一点点走向平庸。

是什么让我失去了最初的热血了呢?

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应该是,科研生涯失去了吸引力。曾经以为科研是一件很崇高的事情,以为能够在研究所或者高校里从事科研则此生足矣。但是随着对科研道路的认识,我越来越感觉到这学术这条路对我失去了曾经的吸引力。不论是身边的科研人员还是高校里面的老师,大都是满腹牢骚,终年在申基金、拉项目、写论文等事情中疲于奔命,却几乎没有时间能够安安心心地做点真正意义上的科学研究。另外,大多数年轻科研人员的待遇都不高,只能靠着微薄的薪水养家糊口。如果坚持走科研道路,也许将来的我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像他们那样整天满腹牢骚,在各种与科研无关的杂事中消耗自己的生命。可是,那并不是我所向往的人生路。如果那就是我努力多年的结果,那么我的执着和努力还有什么意义呢?

其次,对科研能否实现自我价值产生了疑虑。“科研无用”的论调总是在耳边响起。“国内做科研就是忽悠”、“科研就是扯淡”之类的话似乎成了身边不少人的口头禅。身边确实看到许多靠“忽悠”来骗取国家科研经费的例子。而且,周围许多做科研的人唯一关心的就是论文,他们为了评职称、拿基金而成年累月地批量生产着毫无价值的论文。这样的科研有什么价值?对社会的贡献何在?如果做研究实现不了自己的价值,那又何必要往科研这条本就没有太大吸引力的路上挤呢?

再次,攀比心理的存在。人处在社会中,就难免会和别人比较吧。看看同龄人,大都已经过上了较为稳定体面的生活,而自己还在漂泊,靠着微薄的补助勉强解决温饱,不知道自己的明天在何方。

身边负面现象的影响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吧。曾经以为科研是一件很崇高的事情,而搞科研的人都是一些不食人间烟火、学富五车的人。现在却发现身边的科研人员中不乏大量的不学无术的暴发户,他们在学术上没有什么追求,对追名逐利却非常热衷。人是很容易受环境影响的,特别是我们这样的涉世不深的年轻人,还没有形成自己的坚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太容易受到身边的负面现象的影响动摇自己最初的信仰。

可是,就要因为这些困难放弃最初的理想了吗?现在中国的科研环境确实存在许多问题。国家教育体制和科研体制是有许多地方需要改变的,比如说高校教师的待遇需要提高,“唯SCI是从”的学术评价体系需要改变。然而,这些国家层面上的政策是没有办法一下子就改变的。难道我们就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成为时代的牺牲品?

我们不能要求别人都崇高伟大,但是我们可以让自己不庸俗卑微。做好自己吧!踏踏实实做好自己该做的和能做的事情,不求名垂青史,但求问心无愧就可以了。

科研真的没有用吗?错!说科研无用的人,都是他们自己没有能力去体会到科研的真正价值。如果我们国家没有人踏踏实实做科研,我们国家就会继续落后乃至挨打,就如百年前一样。如果我们这一代人都不踏踏实实做科研,我们会因为不作为而遭到后世人的唾骂。

既然知道攀比会导致浮躁,那就少去和别人攀比吧。选择了科研的道路,不是就应该准备好与清贫和寂寞为伴了吗?中国目前的大环境就是浮躁。但是切记:吹尽狂沙始到金!那些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随波逐流的人都是沙子,只有坚持自我而不随波逐流的人最终会成为真金。

一个人在不谙世事的时候拥有一个崇高的理想并不稀罕,在看清现实、阅尽沧桑之后仍然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才是最为可贵的。而坚持一个崇高的理想,需要拥有一颗足够强大的内心。当一个人足够强大的时候,他就可以改变环境而不是被环境所改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8457-791368.html

上一篇:写写论文,写写博文
下一篇:名教授学者们该有更多机会在电视上露脸
收藏 IP: 124.16.2.*| 热度|

39 周健 李卓亭 梅钢 李伟钢 廖晓琳 李凤廷 武夷山 冯楠 陈沐 韩枫 彭思龙 李泳 李世森 史仍飞 曹裕波 贺宪飞 朱昌波 周必成 刘军胜 胡九龙 周长华 柳林涛 冯广达 田云川 孙学军 文玉林 李宇斌 陈桥生 李天成 丁大勇 李本先 翁育靖 钟家伟 shuxuewangzi biofans wgq3867 ltom4 loyalSciencefan WUST20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