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n2010

博文

写写论文,写写博文

已有 3476 次阅读 2014-4-23 10:34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生, 成功人士, 微生物, 点击率, 食物链

在科学网上面也混了三年有余。然而终归是看得多,写得少。为什么写得少呢?一来因为自己仅仅是博士生一枚,科研界的微生物,处在食物链的最底端,自然是人轻言微。绞尽脑汁挑灯熬夜写出来的东西未必能赚到几个点击率。二来自己还要指望多做实验早出成果多写论文毕业能够捧上个饭碗。时间精力有限,自然不能像科学网上那么多的成功人士们“日撰博文三百篇,不辞尝作博文人”。前几天恰好看到程宗明博主写的博文《从一个科学网博客的“娇人业绩”说说写论文发论文》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40979&do=blog&id=786750&cid=3365073 里面把论文和博文进行比较,语言诙谐,内容深刻,深有感触,也跟着写点自己的感触。

论文和博文的主要功能都是交流学术思想。但是它“论文”这个概念从发明出来开始,也确实就被赋予了评价学者学术水平和社会贡献的功能了。论文不同于博文。按照道理,论文应该是一件严肃的而且严谨的艺术品,而博文是的自由度要大得多。从这种程度上,论文的价值是该高出博文许多的。然而,实际上不尽如此。当论文被赋予了除了“学术思想交流”这个基本功能外,还辅以了其他功能比如“学生获取学位的工具”、“奖励的指标”、“基金申请的参照”、“职位晋升的指标”之后,各种滥竽充数、粗制滥造的论文大行其道,论文的价值远远下降了。发表博文的目的是为了让别人看,让别人了解自己的想法观点,而发表论文只是为了毕业评奖升职称,所以,从这种角度上看,博文也许比论文更具有价值。

不管是写论文还是博文,内容都是最为重要的。程博主认为博文的主题需要“跟进时尚写热点”,对此我是不大以为然的。我觉得不论是写论文还是博文,最重要的都是,内容要有价值。什么是有价值?一篇论文有价值,就一定是有贡献的发现,要么是在基础科学研究上拓宽了人类的认知,要么是在技术开发上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有所贡献。一篇论文有没有价值其实我们都能够做出基本正确的答案。博文也应该要有价值。既然博文也是要花心思写的,那么就该力求有所贡献,或者能够引起读者的思考,或者能够发人深思,或者能够让读者有所收获。如果别人读了你的文章,啥想法都没有,啥收获也都没有,那你不是即浪费自己的时间,也浪费人家读者的时间吗?此外,博文的内容不能偏离客观事实,观点不能极端。极端的观点基本都是错的。那些把小概率事件当作普遍事件对待甚至当作公理对待的人是愚蠢的。信口开河,误导别人,故意标新立异,胡乱放炮最后的结果只是自毁名声而已。

关于论文和博文的标题,程博主认为最好入个标题党,对此,我也略有微词吧。标题确实很重要,因为它的好坏决定了读者会不会选择阅读。但是,标题不论怎么“高端大气上档次”都必须要够紧扣主题,否则挂着羊头卖狗肉,取个惹人眼球的题目,别人带着万分好奇打开你的博文,结果却发现里面没啥好货,会让人觉得失望受骗,恐怕适得其反。比如,如果这篇博文题目改成“一个年仅2X岁的博士生对科学网博主们的殷殷期待”可能点击率会高一些,但是人家点进来一看,却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说不定以后就再也不看我的博文了呢。

知识分子是一个社会的良心,是社会的顶梁柱。虽然我们虽处于太平盛世,但是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时期的社会风气并不好。特别是经常在各种网站上看到各种饱含负能量的新闻,简直以为中国的道德底线已经下滑到史无前例了。然而,其实各种媒体喜欢报道的新闻一般都是负面的、极端的,为什么呢?因为媒体人最喜欢的就是猎奇,吸引他人眼球。扶老奶奶过马路肯定上不了新闻,但是扶老奶奶过马路之后老奶奶讹诈你就肯定可以上新闻了。但是,却有许多极端的人居然把少数情况当作普遍情况,并且大肆宣传。知识分子作为社会的中坚力量,有义务去净化社会风气,匡扶社会正义,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正义,抵制社会歪风邪气,遏制谣言传播。举几个还记得的例子吧。前一段时间科学网上许多博文讨论说高校里面如何如何黑暗。这些博文就给了我们这些想进高校当老师的后辈们带来了许多负能量,思想都动摇了。在这种情况下,李明阳老师指出了进高校当老师的一些好处,让我又燃气了以后去高校当老师的希望。再比如说,各种网络媒体都在报道扶起摔倒的老人却被讹诈的这类负面新闻的时候,科学网上某位博主就以亲身经历说自己曾经被别人撞倒并扶起来但是他没有去讹诈别人还说自己没有大碍(具体内容急不得了)。再比如马臻老师在他的一篇博文里面写到他如何去帮助别人。这些都是很好的宣扬社会正能量的博文。

上个世纪初期,在中华民族饱受外族欺凌的时候,无数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的志士仁人通过创建发行报纸来启迪民智,播撒革命火种,凝聚民族精神,激励热血青年,从而彻底改变了中国一盘散沙被外族鲸吞蚕食的状况。如今我们国家在体制等各个方面还是存在太多的问题,需要社会精英们去改良,让创造一个更好的社会。科学博客上聚居了众多的中国知识分子精英。也许我们也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发挥自己的一点点力量,如果能够像先辈们那样或针砭时弊,开发民智,净化社会风气,对社会的进步做出一点点贡献,也就算是功德无量了。

然而,博文终究也都是文化快餐而已。大多数的人每天也都只是像我这样打开首页,浏览下置顶博文、精选博文和热门博文。今天的置顶博文也许一个礼拜后就会无人问津,被埋在浩如烟海的新博文下面。论文亦是如此,十年以前的论文恐怕就已经鲜有人再去问津了。所以,如果要想让自己的思想更深刻地影响别人,也许还是著书立传来得更加深刻。

鄙人一介书生,二尺薄命。虽无济世之才,却有济世之心。但求能够写点论文推动人类认知的进步,写点博文净化一些社会风气,弘扬一下社会正义。若能为社会的进步略尽自己绵薄致之力,无愧此生,则足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8457-787692.html

上一篇:博士生之(21)“过年回家”
下一篇:雨夜有思--坚持自己最初的信仰
收藏 IP: 124.16.2.*| 热度|

4 周健 刘晓锋 贺海龙 岳建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