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s in the Fal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秋天的布鲁斯

博文

妈妈安息,女儿又回讲台了

已有 4121 次阅读 2008-12-4 19: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08年11月20日,我们编辑部受到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组委会邀请,参加该校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求学问道”系列活动。做了题为“中英文科技论文写作与投稿”的专题讲座。昨天下午,我们所研究生会又邀请我们作了同样的讲座。讲座内容包括为什么要发表论文、什么样的论文算好论文、论文各部分要求、投稿注意事项、以及英文写作提示。最后,花几分钟时间介绍我们自己的两本刊物。两次讲座,包括交流时间在内两个小时左右,课件ppt约120幅。正面的反馈是一方面,真正令我欣慰的是两次讲座中大家的注意力基本没有分散,我理解是我们讲的应该对大家有益。我们也收到了一些建议,比如怎么更好的展示内容等我们会采纳,改进以后的工作。

入编辑这一行已经5年多了,第一次讲怎么写中英文摘要,是在我入行后一年左右。虽然有自己写文章的经历、美国学英语的根底、以及一年的编辑实践,听众注意力也很集中,但是总觉得讲得不到位。之后的几年里一直在积累素材、听讲座等。这次准备课件时,打印出的参考资料接近1尺厚。原来想得挺简单的,有这么多资料、听过好几个讲座、再加上几年工作经验的积累,准备一个半小时讲座的课件应该很快。但真正写起来还是花了很长时间,同时写起来的时候,又思考了更多的问题。很高兴未负众望。

其实对我来说,上讲台讲课不是第一次。博士毕业留校工作后,曾开过一门边缘学科的新课。旅美期间放弃专业6年,妈妈一直问我,难道读了这么多年的书放弃了不可惜吗?回国后阴差阳错转行做了编辑,现在又回讲台,妈妈的在天之灵应该安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57-49772.html

上一篇:失而复得--解放军真好
下一篇:英语课不许讲中文 外一则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