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s in the Fal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秋天的布鲁斯

博文

2.18--读《细节决定成败》

已有 4702 次阅读 2010-6-18 17:55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励志, 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一出版就火了,等我2007年春节恶补管理学方面的新书时,买到的已经是第41次出版的版本。

该书把细节提到了很高的高度--足以决定成败。这一点我倒不敢苟同,细节和成败不能说是充分必要条件,或者说,要有一定前提条件前提下,做足细节才能保障成功。

不过“2.18分理论”却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想到这本书,就会想到2.18这个数字。2.18是这么算出来的:

“人的智商分为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2大部分,从对人的一生的作用来分,智力因素占40%的权重;在智力因素中知识和技能的对比中,我们认为知识占40%的权重;知识又分书本知识和社会知识,书本知识占40%的权重;书本知识能在实际生活中应用的又占40%的权重。假设我们同意以上的权重的分配,那么,总平均85分的在校学生获得的总智商分数是:1×40%×40%×40%×40%×85≈2.18(分)。”

平均85分,几乎是全优生的分数。一个专业的毕业生中,并不是每年都能有一个人达到这样的成绩。而对成功来说,只相当于2.18分。夸张有一点儿,不过我觉得有道理,一个人的能力是多维的,书本知识只是一小部分。另外,毕业不能停止学习,还需要不断充电。继续教育市场在中国远没有开发出来。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57-336657.html

上一篇:天道酬勤,再接再厉
下一篇:两只蝴蝶
收藏 IP: .*| 热度|

3 杨学祥 杨秀海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