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umou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oumouyan

博文

研学小记:卷积不卷(4)―― 相位恢复中的支持域估计 精选

已有 9506 次阅读 2011-4-5 17:22 |个人分类:研学小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学小记:卷积不卷(4

―― 相位恢复中的支持域估计

                                                                                                                                邹谋炎

所谓相位恢复,是依据傅立叶变换幅度,得出原图像的问题。X 射线衍射分析技术是分析材料分子结构的基本技术。可观测到的衍射(Bragg衍射)图样是一个二维函数傅里叶变换的幅度,测不到相位。这个幅度函数称为材料分子的结构因数,如果找到了它,通过富氏反变换就可能得到分子的电子密度函数,就是常说的分子结构。X射线分析技术的大量工作是搞(猜、估、推、试)一个方法来弥补相位。相位恢复是用数字图像处理方法,从傅立叶变换幅度,估计相位,得出原图像。虽然实际问题绝非描述的那样简单,由于此方法有可能给X 射线衍射分析技术带来革命性进步,研究人员仍然正在不懈努力中。

相位恢复问题还来源于天文图像处理。例如地基天文观测会受到大气层不均匀扰动的影响,犹如隔着紊乱皱褶玻璃看图像,并且还是时变的。有些观测处理方法能够较准确地估计目标图像傅里叶变换幅度,但得不到相位。

70年代起,图像相位恢复成为图像处理领域中“最有兴趣和最富挑战性的问题之一”。一种迭代富氏变换方法被实践证明在许多情况下可行,但不总是可行。实践证明,如果对图像的支持域(图像象元值不为0的全体坐标点集合)有一个紧的估计,相位恢复的迭代算法会快速收敛到正确解。

支持域估计,是通过目标自相关支持域,估计目标支持域。因为傅里叶变换幅度已知,就能得到自相关。搞清自相关支持域和目标支持域的关系,就变得重要。自相关是原图像和它的(两个坐标的)翻转版本的卷积。对复杂图形,实施翻转、卷积操作会给研究者带来空间想像上的困难。利用“不卷”的卷积计算方法不仅计算上直观,而且很容易了解自相关支持域和目标支持域的关系,使支持域估计更容易把握。注意,x(m,n) 的自相关是 x(m,n)*x(-m,-n), 而不是别的。

可以看出,(1)自相关支持的各个边是成对对称的,成对对称的两个边分别属于x(m,n) x(-m,-n)。(2)因此按成对取一的方式划分自相关支持的各个边成为两个集合,每个集合应该形成一个封闭图形。

实际处理中的自相关支持常常非凸,须先构造一个包含它的紧的凸包,使具有自相关对称性。先分解凸包成为两个镜像对称的子凸包,它们中任何一个都是目标支持域凸包的估计。将子凸包与原凸包连带自相关支持,按边对边做图形的交运算,就得到目标支持域紧估计。

以下用图示方法描述如何获得目标支持的紧估计。

(材料来源于本人为中科院研究生院课程所作课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9-429930.html

上一篇:研学小记:卷积不卷(3)――支持域计算和强制不可约多项式
下一篇:863、973、自然科学基金:乌龙式管理何时了?
收藏 IP: 210.73.1.*| 热度|

7 谢鑫 朱新亮 田灿荣 江万寿 tuner CyuSing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