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锁强艺术与科学研究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锁强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书法系教授,教育部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博文

獾娃牛

已有 3266 次阅读 2010-8-18 23:1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杨锁强

从乡下接母亲住在长安城已经10多年了。母亲总是念叨着家乡的事情。2001年,由于繁重的科研,我累倒了大病一场,好不容易从生死线上挣扎着活了过来,但是却吓坏了母亲。母亲时常为我担心。我内疚极了。

一天午饭,母亲不知为什么想起了老家的獾娃牛。那是文革中的事了。因队上的一头牛又肥又壮,家乡人给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獾娃牛。此牛不但脾气好,而且干活又十分卖力。所以每到开工时,人们都争着抢着这头牛。不到半年,这头牛就被活活地累死了。这时,全村的人才如梦初醒,悔不该不珍惜这么好的牛啊!没有一个人原意杀了吃了这头牛。人们默默地把她安葬了。但很快村子又恢复了以往的欢笑,忘却这件事了。说到这里,母亲默然了。我也默然了。家里显得异常的沉寂。我也想起了那头牛,在那牛死后的几年里,我去过那埋牛的地方,常常挖些长的又好又大的荠菜,真是好吃极了。直到现在,每年春天,我还是忘不了那家乡的荠菜。买些荠菜吃。母亲没有文化,不识字。外婆去世早,母亲很小为了照顾弟弟妹妹就辍学了。既当姐又当妈,才把弟弟妹妹拉扯大。母亲对于世事的体悟一点也不比有文化的人差。我体悟到了母亲的一片苦心。

于此,我想了很多。也许那牛化作了荠菜,我吃了,让我工作起来多了那么多的牛劲。也让我差一点遭受了和那牛一样的命运。好在医疗条件优越。我越来越悲哀起来。为牛而悲哀,也为我悲哀,更为人而悲哀!人只不过是一种高级动物。有的人权利欲很浓,喜欢奴役别人,这些人活着,别人就不能好好地活。有的人活着,是为了别人活得更好,只知无私奉献,从来没有考虑过自己。直到鞠躬精粹,死而后已。人们将永远怀念他。其实这也是一种伟大的悲哀!伟大的是其精神,不朽的是其灵魂。而真正悲哀的是其他活着的人。因为缺少温情与关爱的世界绝对不是一个好世界。

我终于明白人既要善待别人,更要学会善待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87-354273.html

上一篇:杨锁强书法新作——“农夫事正田湖耳”
下一篇:少儿学习书画有何益处?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