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shihceng10

博文

审稿人的审稿意见没有被重视? 精选

已有 22321 次阅读 2015-12-26 15:44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协助导师审稿了国内某SCIE期刊的一篇文章,因为文章质量比较差,最后我们给出了reject (19-Dec-2015)。但这两天我上系统看了下,编辑最后给了major revision (22-Dec-2015)。 心里多少有些意外。因此,到这里来,请教大家。这种情况,很常见吗?


        先说说文章质量。 (1)文章研究的内容,早就有人做过了,不管是研究区,还是研究时段,在已经发表的论文中都有人做过。再次做别人做过的东西,他们几乎没有改变研究方法,得到的结论和别人也基本一样。(2)文章的题目和内容不对应。题目是A,而文章内容是A+B,这个内容B画蛇添足,反而使得文章的逻辑出了问题。(3)文章小毛病一堆,仅举一例,作为投稿SCI期刊的文章,它的参考文献竟然约60%都是中文文章,(in Chinese);这个研究领域最新的文章2014,2015还是有不少文章见刊的,但这个文章一篇没有引用,最新的文章是2013年的一篇中文文章。  这样的文章,发出来,纯粹是灌水。


        在说说我导师审稿的原则。 我们是一个小的研究领域,生存空间不大。大老板曾经说过,为了让我们的研究存活下去,给同行审稿,尽量不要拒搞,写的差,让作者改就是了。这样别人审我们的稿子,也会留有余地。 我导师也一贯遵循这个原则,尽可能不拒搞,给作者机会,也是给自己机会。很多我初审都是建议拒搞的文章,导师最后都给了大修,而且审稿意见也改的非常的客气,都是“建议作者……” , “……是不是不恰当?请斟酌,”,“……可能存在问题?”  ,多是询问、质疑的口吻。【如果我们自己的论文这样做,这样写,导师肯定是不同意投稿的,发出来的话,太丢人】。 就是在这样的审稿原则下,导师也完全赞同将这篇文章reject。


        我们给拒了,但编辑部给作者大修,意外的同时,我思考,为什么我们的意见没有被采纳?我想了几种可能。

        第一,其他审稿人非常看好这个文章,给予了小修。然后我就想看看其他审稿人的审稿意见,不幸的是,我们无权看其他审稿人的审稿意见。

scholarone系统匿名审稿做的非常到位,只能看到自己的审稿意见和文章的状态。这是为什么?在EES系统下,我们审的稿子,都可以看到其他审稿人的审稿意见(当然看不到其他审稿人的名字),为什么scholarone系统不能呢? 此外,我们返回审稿意见是12月19,而编辑给出大修的决定是12月22.  假如确实是2个审稿意见差别较大,编辑应该再送审第三或者第四审稿人,然后在作出决定吧?

      第二,编辑认为我们的审稿意见是不合理的,不予采纳。这个可能性也不大。因为我们在这个刊物有比较好的发表记录,也审过一些稿子。每年都会审一两篇。

      第三,我个人猜测,这个文章是关系户。要么作者里出现了国内某大牛,编辑不好拒搞;要么作者和编辑有一定的关系,编辑给予了绿色通道。这个可能性是最大的?


      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给拒了,编辑却给作者机会),对我们的劳动很是打击,甚至以后不想再给这个刊物审稿了,心里对这个刊物的印象也打了折扣。


      大家对这个事情,怎么看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011-946026.html

上一篇:在读博士生的一点人生感悟
下一篇:给张帅点赞——记 2016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收藏 IP: 159.226.110.*| 热度|

17 王涛 姬扬 檀成龙 赵保明 王毅翔 吕洪波 王扬 姚伟 李学宽 黄永义 刘建栋 刘晓军 李宗昌 shenlu biofans gaoshannankai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