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儿做科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nfouer 以文会友,以理治学,文理交融,教学相长。

博文

“女书规范化及识别技术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已有 4967 次阅读 2009-11-16 21:34 |个人分类:实验室展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自然科学基金, IPIML, 女书

 
女书研究再上台阶
“女书规范化及识别技术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本报讯(记者  任建勋)三 年磨一剑,我校“女书规范化及识别技术研究”项目团队多年的愿望在近期得以实现。他们坚持“用信息技术抢救和保护各少数民族文明成果,延续中华民族的文化 基因;以少数民族文明传承为应用背景,开展模式识别、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领域的学术研究”的宗旨,终于在我校2009年获得的1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 榜上有名。
  “我们最初的想法,只是想为谢志民教授圆一个心愿。”计科学院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文传学院谢志民教授自1983年起就与女书结 下了不解之缘,为把女书从偏僻的山区侗乡农妇之手迎上学术大雅之堂,他更是倾注了自己20多年的光阴。谢老师曾先后15次到湖南江永、道县、江华和广西富 川等女书流传区考察,到1990年两位女书传人逝世之前,他终于成功将女书的一套13篇、2万多字全部原文和录音保存了下来。

  目前,女书文化 的抢救工作迫在眉睫。针对手写识别面临的困难,计科学院该项目团队对女书进行字符规范化和文字识别模拟研究。他们借鉴文字识别的方法,对已完成的两千多个 女书手写字符数字化、规范化;对复杂背景下的女书文字进行正确切分;研究以周边方向贡献度为基础的脱机识别算法和提取脱机手写女书书写笔画动态信息的联机 识别算法相结合的新型文字识别算法。
  该团队表示,他们将对所有女书原文及原声资料进行编辑整理、集中保护;对女书发源地的历史沿革、风俗演 变、民间文学发展状况等进行系统的收集整理;将女书的有关知识及故事编成可读性强的中、英文及女书三文对照书籍,并向国内外传播。目前,这些工作正在进行 中,并取得了相关进展。
     ——引自
2009年11月10日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第二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82-271472.html

上一篇:2010届朱宗晓老师毕业设计选题指南
下一篇:我希望培养出怎样的本科毕业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