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u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ui

博文

演讲的能力

已有 4823 次阅读 2011-5-7 11:3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研究生, 国王的演讲, 现实生活, 广东省, 天津财经

     今天去听了广东省科技图书馆主办的世纪大讲坛。一个天津财经学院的教授讲《个人所得税的现状和走向》。因为每个月的工资条上都有扣个人所得税,所以对这个题目还是很感兴趣,去听了,但是有点失望。演讲者讲的实在不咋地,非常散乱,说了半个多小时的题外话,如果说的“妙语连珠”也就罢了,事实是说的磕磕巴巴,一点也不吸引人。后来终于说道个人所得税的正题了,也讲的一点也不精彩,听他讲了一些基本概念,“政府不是统治者,百姓不是被统治者”之类的话,实在耐不住就离开,回办公室写论文了。
     想起来电影《国王的演讲》里那个“医生”后来跟国王坦白说自己是一个大学的老师,不是医生,只是见很多人演讲的能力很差,就想帮助他们。在现实生活中,也常参加会议或者研究生答辩等,自己也是从硕士、博士答辩、中期考核这些需要做报告的过程中一路走过来,也确实发现演讲的能力非常之重要。
    对于领导自不必说,因为他们的工作就是对上级汇报,对下级指示,稿子都是秘书写好的,只需要他们说一说,所以讲话的能力对于领导非常重要。其实对于我们普通人,尤其做可科研的人,报告演讲也少不了,所以这方面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怎么才你能演讲的好呢,我自己做报告的水平也不高,但听过很多讲的非常好的报告。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do your homework,报告前的认真准备是讲好的前提。首先要明确audience,知道他们对什么感兴趣,想通过报告知道什么,然后又针对性和侧重的准备,自己把思路理顺好是最重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7185-441464.html

上一篇:受教解惑
下一篇:台湾大学齐邦媛先生的《巨流河》
收藏 IP: 210.77.86.*| 热度|

1 tianbj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