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kun23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kun232

博文

十年磨一剑够吗?如何磨? 精选

已有 5799 次阅读 2021-7-18 10: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微信图片_20210718102349.jpg      

嘈杂的社会环境和浮躁的学术风气,很容易让自己迷失了科研的初心,也迷失了自己!现实环境下科研成功的有效时间(做真正原创性的工作)到底是增长了还是大大缩短了,的确是一个有意义的话题?

       信息社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理论上原创工作的效率应该是大大提高了,但是现实情况是周遭的噪音也是爆炸性增长,反而获取真正有效信号的时间大大拓展了。铺天盖地的文章发表、领军人才报告会上的“真知灼见”以及海量的所谓‘原创性‘的工作推送,让人应接不暇,精心听完、读完感觉被“愚弄”了!如何精准获取真正“有效的消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话题!因为现实环境下完全读完这个领域的所有文章,甚至是一个非常小的领域也已经完全不可能,但是老先生们教育我们“这个领域的每一篇相关文章,不管年代多么久远以及多么新都必须是要深入理解的,当然课本的基础知识也必须领悟懂、领悟透,会活学活用。”多么矛盾的一件事情,但是任何事情都是有窍门的,先卖个关子,真的没有办法吗?

       个人越来越真实的体悟:没有真正安静的心境、深邃的逻辑思维以及灵光一现的天马行空式的思想驰游,长期的有效付出、积累和沉淀,要作出真正的原创性工作是绝没有可能的!10年磨一剑,那是’卫星’速度,把板凳坐热是绝对不行的,要坐穿!科学上真正独立站起来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和品性来做事情是很不容易的,重要的是你有自己的作品吗?

       青年人要想真正获得成长,必须进入大平台和真正优秀的科学家一起工作,现实环境下更凸显了这一唯一捷径的重要性,其实真正优秀的人和作品极少!作品和人都是作品,都需淬炼,尤其是后者更具有张力。

      您有答案了吗?

微信图片_20210718102358.jpg

      

微信图片_2021071810240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6147-1295948.html

上一篇:乐科研,乐生活,顺序重要吗?如何做科研的再思考!
下一篇:感恩与科学传承
收藏 IP: 219.228.140.*| 热度|

23 文克玲 白龙亮 李东风 黄永义 姚伟 王涛 彭真明 陈新平 孙宝玺 孙颉 张士宏 黄凯 晏成和 杨顺华 胡大伟 苏保霞 籍利平 徐耀 王飞 梁洪泽 杨顺楷 杨正瓴 周阿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