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5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n568

博文

出得厅堂入得厨房的博士才能适应企业工作 精选

已有 24898 次阅读 2014-10-31 19: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1年在上PTC展览会的高校展区上,有一段对话:

“这些都是我的博士设计的”,某大学某教授对原德国力士乐公司受首席技术官王先生说,注:德国力士乐公司是全球的液压巨头。

“不建议这样设计,这个液压系统会改变整机的机械特性”,王先生瞄了一眼便如是说,接着做了一番解析。

……。                

“你的博士到企业工作待遇怎么样?”。

“还不错,年薪没有十五万都不去”。

“企业不看好博士,虽然我自己不是博士”。

“为什么?是博士的动手能力差吗?”,我连忙问王先生。

“不是动手能力差,是企业不能让博士干博士的活,比如博士在学校学的模拟,matlab编程,企业里不能让博士单纯干这些”。

除少数财大气粗的企业招聘博士是为了充点门面之外,多数企业,尤其是私企,都希望博士能独当一面,成为技术骨干/领导,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要想成为技术骨干/领导,博士掌握的那点很窄的,很深入的知识远远不够,还有百分之七八十的知识需要重新学习。以我从事的液压马达为例(液压马达只是液压行业一个小小的领域),要想成为骨干/领导,仅专业知识方面至少需要掌握如下内容:

1、铸造/锻造工艺,铸/锻件的力学性能及其检测方法,根据不同工况选择不同的铸/锻材料及提出相应的技术要求。

2、摩擦学,不同材质,不同金相组织,不同热处理方法之间的摩擦副配对的磨损特性及其试验方法。

3、与摩擦相对应的是润滑与密封,这又涉及到更基础的流体力学,热力学,传热学…。

4、加工工艺,不同的加工方法及设备所能达到的精度水平和其操作方法,这不是翻翻手册,百度一下就可以知道的,需要根据公司的具体设备,操作工人的素质,培训情况,企业文化,人员流动情况而定。

5、对产品性能进行测试评判的测试技术。

6、常用液压油的理化特性。

7、国内外相关技术标准。

8、还有更基础的,如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理论/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其中的任何一门都包含很丰富的技术细节,比如螺栓,选择正确的螺栓就需要考虑到等级,牙形,热处理与表面处理,防松,扳手扭矩,供应商情况……。

以上知识几乎在本科阶段就学习过,或许你还会说:“这些我曾经学得不错”,有些博士还做过助教,教过这些课程。可是,阅读书本学习知识有个缺陷(我不否认阅书本知识),没有在相应的环境里经过切身体验的书本知识都是浮云,阅读过励志和管理学书籍的人对此应该有更深刻的体会,他人的经验,书本的知识,只有通过自身相同或相似的经验启发,才富有成效。因此,到企业工作的博士必须放低身价,重新学习基础知识,学习也不再局限于书籍文献,还必须向同行学,向供应商学,向客户学,向车间工人学,向失败的经验学。再退一步,以上所列好歹还是专业知识,其实博士到企业还要干许多与专业知识无关的事务性工作。

于是博士郁闷了,“企业不重视研发”,“企业没有技术水平”,“博士干本科甚至大专的活,大材小用”,“工作没有成就感”,……,牢骚满腹,怀才不遇。在机械行业,很难想象一个看图纸都成问题,不知螺栓还有等级之分的博士可以成为技术骨干/领导,哪怕他有获诺奖之才,如果哪家公司任用了一个对机械制图,螺栓,公差配合等基础技术细节不肖一顾,开口就是“科技前沿”,“科技创新”,“基础研究”的博士为技术领导,企业非倒闭不可。

造成博士这种心理状态的原因是高校科研太虚——穿皇帝的新衣。拿液压专业为例,从近七八年公开的博士论文看,无非是“数值模拟”,“神经网络”,“虚拟样机”,“算法研究”,“灰色理论”,“参数优化”这些貌似很先进很高深的东西,越是有名的大学和教授其情况越甚。这些玩意除了撰写论文忽悠他人玩弄自己外真的用处不大,别说中国的工厂,就是世界著名的液压厂家,诸如“数值模拟”,“虚拟样机”之类的先进方法也只占研发手段中的一少部分。

好妻子应该出得了厅堂入得了厨房,同样,对企业来说,有价值的博士应该既干得了最琐碎的事又干得了最专业的事,也就是说,大专,本科,硕士能干的你都能干,你能干的他们不一定能干。如果幻想企业给你一个办公室,里面坐着的都是研发人员,大家心无旁骛,研读着国内外文献……,建议还是别去企业为好,免得日后无论文,无基金,连退路都没有。

 本人绝不否定读博士的意义,如果当年经济许可我也会去读博士,只是说博士不要自视过高,要想到企业工作,首先得放得下架子,虚心接受基层的再教育,所谓大丈夫能屈能伸。

如果哪位教授敢说我公司无技术水平,欢迎到我公司挂靠几个项目,解决几个实际问题,并以此评估教授的真实水平,我敢保证能说服老板拿出经费。

附注:有人在评论里说我在黑某高校,想想还是说得有道理,因此,我把博文具体指出的大学改成某大学,同时也把出现校名的评论删掉,望谅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553-840136.html

上一篇:研究梦寄托于科技型公司
下一篇:民科2014年小记
收藏 IP: 120.83.137.*| 热度|

40 陈楷翰 曹聪 张德元 戴德昌 王春艳 吕喆 武夷山 王守业 杨国力 魏武 戴启权 徐旭东 黄永义 夏强 徐军 高敏 徐逸鹤 梁洪泽 张宗宁 徐明昆 赵斌 袁飞荣 吴春明 曲辰 陈筝 郑永军 曹周阳 杨冠灿 彭思龙 卢宏超 翁育靖 wgq3867 eastHL2008 shenlu techolic zj315 m82a1 kunger wanglne2008 redastr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