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5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n568

博文

能冒出几棵参天大树的沙漠仍是沙漠

已有 4126 次阅读 2014-10-8 19: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在科学网混了三个年头,每次诺奖放榜,都成为科学网最热门的话题。这次国人仍是无缘,尤其是看被他们欺负过的那位邻国有三人获奖,更让中国的学人“脸上无光”。于是从教育、科技体制、文化传统等方面分析“国人为何无缘诺奖”的博文比比皆是。

前不久,我看过日本松下公司一位名叫唐津一的高管写的一本书——《中国能否赶超日本》,书中提到东芝公司的技术研究所曾经挂着一个带有“争取赢得诺贝尔奖”字样的牌子,后被东芝公司的社长岩田贰夫下令摘掉,岩田贰夫认为“争取赢得诺贝尔奖”是务虚不务实,诺奖不会给企业带来实际利益,是可有可无的东西。

沙漠上长出一两棵,三五棵,亦或十来棵参天大树,它仍然是沙漠,如果沙漠上长出一片绿油油的小草,情况将完全不一样。如果沙漠已变成绿洲,在此基础上再长出几棵参天大树,那就是锦上添花。

现阶段的中国还不是“为获得诺奖而奋斗”的时候,现阶段的中国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德国科隆大学乌尔里希教授今年四月份到中国多所著名高校讲学(讲学内容由我的一位资深同行整理翻译),乌尔里希教授提到,决定一个经济体竞争力的关键在于是否有很多善于创新的企业,而一个企业是否能创新,又直接取决于它的工程师是否具有创新能力,德国的强劲竞争力就在于德国有很多优秀的企业,有大批有创新能力的工程师。

中国现阶段是需要培养一批愿意投身实业,掌握必要的基础知识,能解决实际问题,感想敢做的工程师,中国要是能培养大批这样的工程师,犹如沙漠长出了一片小草,有大批这样的小草,何愁沙漠不退?沙漠有了水分,何愁长不出参天大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553-834006.html

上一篇:研究生读文献不如读经典教科书
下一篇:研究梦寄托于科技型公司
收藏 IP: 120.87.156.*| 热度|

8 陈楷翰 张骥 徐晓 张德元 李宇斌 杨正瓴 李志俊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