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ihuizhang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ihuizhang

博文

医学期刊公开稿件中的利益冲突

已有 6231 次阅读 2010-10-9 09:33 |个人分类:论文发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利益冲突, 医学期刊

利益冲突现象在科学活动中比较普遍,主要有几下几种:

一、  与作者有关的利益冲突

最常见的是经济利益冲突,如为了获取企业或他人资助而采用不当的模型、方法作出有利于他人的结论。由此造成的偏见会影响课题选择、实验设计、方法选取等各个环节,从而威胁 科学的真实性、客观性。因此,作者在投稿时就有责任报告可能引起文章发生偏倚的经济和个人利益冲突。

二、与编辑有关的利益冲突

期刊编辑在文章发表过程中能够控制很多环节,如收稿、初审、送审等,对拟发表文章有重要取舍权。如退稿、退修和发表的决定权属于编辑,而不属于专家。如果编辑因为人际关系、经济利益、专业偏好等而影响到稿件的公正取舍,就表现为利益冲突。

编辑不应将稿件送至与作者本人以及与稿件内容存在利益冲突的专家审阅,不应将稿件送至与作者同一单位工作的专家审稿,对作者提出的推荐审稿人和回避审稿人,应该核实,查明原因,会后再决定是否采纳意见。

编辑本人应回避有朋友、师生、亲属关系的作者的稿件的编辑、审稿及最终的取舍。

三、审稿人涉及的利益冲突

无论是经济利益冲突,还是私人关系、学术竞争及对知识的酷爱都会影响审稿人对稿件作出恰当的判断。有文章显示,如果审稿人自己的论文在被审论文中多次引用,那么,该审稿人建议拒绝该篇论文的可能性会减少26%。因此审稿人要向编辑公开利益冲突,必要时应主动谢绝审阅。审稿人在递送审稿意见时英明确说明是否存在利益冲突,并保证在文章发表前,不会因为个人利益而是用文章中的内容,也不会与他人共享稿件内容,并退回或销毁稿件。

国外医学期刊已经逐步严格执行披露文章中的利益冲突,国内期刊也应该完善共看利益冲突的程序,准确、真实地发表医学研究论文(不论阳性还是阴性结果),以达到促进医学信息交流和医学科学发展的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504-371282.html

上一篇:教你投稿审稿——中华医学会远程系统使用方法
下一篇:光密度与吸光度的正确使用
收藏 IP: .*| 热度|

2 许培扬 王孝养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