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jiany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jianyun

博文

再识美国

已有 2885 次阅读 2015-10-25 23:2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抵美已有半年多,朋友常问:“在哪里怎么样?”,答曰:“好山好水好寂寞”。虽是戏谑之言,但多半也有些情理在内。在这个全美生活幸福指数排第二的小镇,确实风景瑰丽,山清水秀;尤其是在夏季,更是风清气爽,气候宜人,非常适合居住,此谓之自然禀赋优越。更重要的是,以大学为中心的小镇,较有人文气息,平均的群体素质和受教育水平当然也在水准以上,日常接触到的人物也较谦恭礼让,少有暴躁乖戾,此谓之人文情怀浓郁,这与杨凌倒是颇为相似。然而,这些优点终究也不能抵消在异国飘零、寄居的孤独落寞,唯一能做的就是集中心智,完成学业。

搞笑的是,目前为止,虽然不停地写论文、看书,但进步最大的并不是学术研究,而是厨艺、运动、开车这些生活技能,按照当前的社会共识,这些倒是有助于达到“上的了庙堂、下的了厨房、搬的动电冰箱、哄的了丈母娘”的现代化要求。

朋友说,一个博士读的是否成功,关键就看两个在不在——头发在不在和女朋友在不在。这个话非常有道理,如果两个都在,说明兼顾了学业和感情;头发在,说明学有余力,可以游刃有余地完成科研任务;感情在,说明两人能同甘共苦,在微薄的收入、焦灼的心绪这些不利条件下,仍能维系甜蜜的爱情。尤其是飘洋过海的这些同行,隔着千山万水,起码也有十三个小时的路程,实现这个目标,更是千难万难。不过,戏谑之言不必认真。

来了近七个月,去游历了密歇根大学、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芝加哥大学,这些名校在我的脑海里,紧紧地跟黄仁宇、林毅夫、约翰逊、舒尔茨这些名家联系在一起。虽然当年的理想渐行渐远,此生也与这些名校无缘,只是在心里剩下了对这些名校和名家的敬仰之情。当时,大约就是抱着这种心态去的吧。

名校,国之重器。美国能称雄世界多半个世纪,或许其中的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有许多这样为数众多的国之重器。中国要实现国家的伟大复兴,同样需要这样的国之重器,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结果如何,我拭目以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3393-930995.html

上一篇:初识美国
下一篇:无题
收藏 IP: 35.8.218.*| 热度|

5 孙启高 田云川 陈南晖 刘光银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