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ngxie1983 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

博文

三峡水库真的逆调节了吗?用数据说话

已有 7052 次阅读 2011-6-20 12:25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三峡水库, 长江三峡, 集团

关于三峡水库的是是非非,争争吵吵很多。其中一个重磅的争论就是“三峡水库是逆调节型水库,也就是三峡在旱季蓄水,在雨季防水在给防洪抗旱帮倒忙”。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我们来让数据说话吧。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网站(http://www.ctgpc.com.cn/sx/sqsk.php )中提供了每日的三峡水库两小时间隔水位数据。根据,博文中提供的数据,为了更直观,绘制得到下面的三峡水库蓄水高度图:


下面的分析基于以下两个常识:
1.长江的丰水季节是6、7、8月,枯水季是11、12、1、2(出处
2.水库和水电站并不生产,也不消耗水。

从上图可以看到,在6,7,8月三峡水库运行在低水位。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水位是在消涨中逐渐提高的(从6月初的146.81m到8月末的150.08m),特别是在七月末达到过158.25m的高度,经查询7月20日是长江洪峰通过三峡。那么,这个水位的提高不正是三峡储蓄洪水的,施展防洪功能的证据吗?没有三峡的拦蓄,那么从147m到158m存的这么多水就会直接流到下游,下游的防洪压力不是会更大?

从数据上可以看到,三峡在10月中期就完成的蓄水工作,也就是在9,10两月会减少长江下游流量。在长江的枯水季节11,12月,水库的水位变化不明显174.31到174.72之间,也就是说11,12两个月三峡基本没有继续蓄水,应该是上游来多少水,电站就发多少水。那么,也就是说,有没有三峡对11,12月长江下游的流量没有明显的影响。而在1,2月,三峡水位一直在下降从174.44降到了167.97,说明在这两个月里三峡的出库流量大于入口流量,三峡在为长江下游补水。

在此之后,三峡水位一直在下降,说明三峡一直在为下游补水,虽不是也可以说,如果没有三峡在3月到6月的补水,下游的旱情会更严重呢?

通过以上分析,说三峡是“逆调节型水库”的说法便不攻自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3379-457265.html

上一篇:如果编程语言是一条船
下一篇:走在亚洲大陆的最南端
收藏 IP: 202.161.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