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rm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trmt

博文

一种基于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的融资方法和设备

已有 2106 次阅读 2022-1-11 22:21 |个人分类:杂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一种基于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的融资方法和设备

1 技术领域

   信息技术–区块链技术

2 应用场景

   金融、信贷、融资

3 尝试解决的问题

  • 如何构建长期稳定、高效、有序的可信融资市场

  • 如何减少、杜绝社会融资乱象

  • 如何减小社会融资活动对宏观金融冲击

  • 如何快速发现市场贷款利率

  • 如何使市场贷款利率长期保持走低趋势

  •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4 与现有技术的比较优势

  • 融资计划中最终贷出方的确定不再是传统黑盒方式决定,也不局限于一家贷出方,而且融资周期与贷出周期不再要求严格一致。贷方决定将自己的贷款信息是否公开,不但有助于企业自身贷款信用历史数据的积累,为企业借贷信用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提供一种技术手段,而且还将影响随后参与融资计划的其他贷出方的决策行为,有助于市场贷款利率保持走低的趋势,有助于降低融资方的融资成本。

  • 通过在区块链智能合约中公开融资信息,以及贷出方选择是否公开贷方信息并自动执行智能合约,有助于提高社会融资活动透明度,从而有助于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者、投资机构参与融资;同时还有助于展现参贷企业的历史参贷诚信情况,为防止企业恶意参贷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提供技术手段,有助于融资企业规避恶意参贷企业,为快速形成和发现市场真实利率提供技术手段。

  • 融资智能合约中内嵌的贷款优选算法可使资金贷出方之间保持竞争,不再强求融资方、贷出方的融、贷周期、利率、金额一致,方便了任意规模的参贷资金灵活参与融资活动,这使得基于本发明的借贷活动区别于传统借贷活动。由于更灵活的贷出方周期,因而有助于提高贷方资金流转率,不再受限于融、贷周期、贷款利率、金额必须一致的传统贷款模式。

  • 本发明的实施在微观上有助于降低融资方的融资成本,降低了融资活动中资金贷出方的参与门槛,为众多小资金参与融资活动提供了便利,有助于提高融资活动的融资成功率和融资效率,进而有助于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同时有利于贷出方通过指定的金额数和灵活指定多周期的方式控制贷款风险,有助于实现贷款风险共担或者说降低贷方的贷款风险;有助于贷出方快速、低风险的积累贷款历史信用数据,为构建诚信金融提供数据基础和一种技术手段。

  • 本发明的实施在宏观上,有助于快速发现市场利率,促使社会融资成本整体走低,有助于解决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在融资智能合约中包含作为抵押品的数字资产所有权自动转移协议或违约抵押协议的自动签署执行可有助于降低或避免融资方违约时贷融双方发生纠纷的概率及后续对社会、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和社会成本。宏观上,由于融、贷周期不匹配且贷款周期缩短,因而有助于降低融资方和贷出方资金账户的长期大幅波动或冲击,进而有助于降低对宏观金融的冲击效应。

  • 本发明为企业借贷信用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提供了一种技术手段。本发明描述的可信融资机制是构建可信融资基础设施的一种关键方法。

5 专利申请号

    202110480237.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2644-1320615.html

上一篇:小区治理、业委会、公共事务、正能量之间的关系
收藏 IP: 117.136.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