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qz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qzhu

博文

南疆风光与南疆的变迁

已有 5815 次阅读 2019-7-12 22:48 |个人分类:人文自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南彊, 塔克拉玛干沙漠, 阿拉尔, 塔里木大学, 水资源


30年前曾在南疆地区从事野外地质工作,感到是一片荒漠。孔雀河-塔里木河干枯,胡杨死亡,公路路况很差,不如在河道中行车。住宿条件也很差,水质苦涩,难于饮用,住在核基地5分站,生活条件尚可。这次再来南彊,使我很吃惊振奋,曾经走过的荒漠已变成了绿洲。

近年来南疆塔克拉玛干沙漠,降雨量逐年增加,交错纵横的内陆河有水季节增加,大片荒漠正在变成绿洲。地图上难于找到的阿拉尔三十年前也是荒漠之地。兵团屯垦己将这里变成了绿洲。359旅纪念馆记录了359旅的征战历史和兵团屯垦的艰辛历程。在塔里木河畔建起了一坐新城一阿拉尔市。王震将军在这里创办了塔里木大学,己迎了她的一甲子。中国科大与塔大两个同龄大学在塔大举办兴新技术考古第五届年会,讨论古丝绸之路的遗址考古,一千年前南疆也是一片绿洲。

沿阿拉尔-和田-库车等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高速路两旁已是绿洲风光。成片的千年胡楊林己复话,长得枝繁叶茂。沙漠中最美的植物红柳与胡杨把沙漠点缀得郁郁葱葱。远处是新开垦的滴灌棉花田。路旁与田野中茂密高嵩白楊防护林带也是有别于内地的独特风景线防护林带中隐藏着大片矮化的枣树林,乍看像是辣椒地。造型美观的球状梭梭树,可以在雨季储存大量水分。塔里木河边出现了水稻。枯死的胡楊林是被保留的一种旅游景观。

塔里木盆地沉积着巨厚的新生带砾岩,砂砾岩,为河相沉积表明40万年以来水源丰富。天山神秘大峡谷也由第三纪砂砾岩构成。位于庫车河两岸的苏巴什寺建于汉代,宋代后毁于洪水泥石流。遗址残壁上堆满了鹅卵石,表明洪水高度远高于建筑物高度。该寺占地超过十万平方米,是丝绸之路文化与物资交流的枢纽站,是唐玄奘去印度取经与讲经的基地位于拜城县木扎特河河谷的克牧尔石窟,时代早于敦煌,是中国最早的佛教石窟,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据点,壁画记录了从汉代到南北朝东西方文化交流,特别是印度文化交流的大量故事。木扎特河长年有水,两岸风景秀丽。该石窟也是刻划在疏松的第三纪砂砾岩上,难于很好保存。楼兰古城地区则有历史更悠久(超过1万年)的古遗址古代丝绸之路之繁华,进一步证明人类历史上南疆水资源丰富。

虽然塔里木盆地长期以来水资源丰富,但问题是水资源不能得到有效蓄储保护和合理利用,相反成为洪水泥石流和盐碱化灾害。要使南疆荒漠变绿洲,做好天山与昆仑山水利工程,推广滴灌技术,要比化巨资从雅鲁藏布江南水北调的所谓红旗河工程"容易得多。


塔里木盆地的古今河道

阿拉尔从荒漠变城市

IMG_20190623_174026_mh1561332048880.jpg

阿拉尔市景观

兴新技术考古第五届年会塔里木大学召开



复活的二次胡杨林

IMGP3869.JPG

红柳,胡杨与新垦的棉田


白杨与矮化枣林


旅游景观--枯死的胡杨林

t013ae1550a6f1378f1_mh1561721193932.jpg

大漠中的水田

IMGP4009_mh1562078063898(1).jpg

天山神秘大峡谷


峡谷岩石为砂砾岩


苏巴什寺遗址与残壁上的鹅卵石

mmexport1561556703014_mh1561557229481.jpg

在砂砾岩上开挖的中克牧尔石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8652-1189282.html

上一篇:直得推广种植的中草药与无公害蔬菜一一商陆
下一篇:全球2020年春季新冠病毒感染扩散势态等值线图剖析
收藏 IP: 117.59.82.*| 热度|

19 杨正瓴 郑永军 尤明庆 张学文 戎可 王从彦 吕秀齐 蒋德明 徐义贤 檀成龙 刘钢 康建 冯大诚 崔树勋 孙颉 孙宝玺 杨悦奉 李学宽 李务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