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读书202204

已有 1423 次阅读 2022-6-25 11:5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经济学的贫困与救赎(马传景):这篇文章我认为是这一期最好的文章,但没有上了封面,古怪!文章讨论了经济学科学化所带来的问题。这里所指的科学化是狭义的科学化,即可分割可测量可计算可推理,传统机械论的概念。当一个领域脱离了哲学范畴成为一门学科的时候通常是认为其可以用传统的科学理论进行解释和演绎了,心理学经济学是最突出的两个学科。社会学政治学等还常常为自己无法套入“自然科学”语系中而没有彻底的成为独立学科而苦恼。其实,正文中所讲的,“自然科学的研究对象是物与物的关系,社会科学包括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人与物、人与人的关系。”这不应该用相同的方式方法去解释,甚至即使在自然科学中也有类似的问题,比如博物学。“极具丰富性、复杂性、广泛性,休谟在《人性论》一书中提出:事物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既有必然联系,也有偶然联系。说到因果关系,原因和结果之间并不是简单的一一对应关系,在时间上先后继起或同时存在的事物之间,未必存在因果关系。”

“但凡有一点科学精神和起码的真诚,都会认同经济学贫困的判断”这话说的有些埋汰,因为是在讲如果 你反对我,就连一点科学精神都没有,好在通篇没有这样的文字了。

“面对现代技术已经摆脱人类的控制而成为一种统治人类的自在力量,哲学家分成了两派。一派选择了与科学同行,另一派选择了与科学对抗。如果哲学不能领悟和守护生命中神秘幽暗的东西,那就是哲学的堕落与失职”。

“按照康德的定义,启蒙运动就是要使人们脱离一味听从他人的指引,不敢运用、不会运用个人理智思考问题的蒙昧状态。”

“每年千千万万的研究人员竞争各级权威部门钦定的少数重点课题,等于交出了研究课题的选择权”

“据说艾森豪威尔曾经说过知识分子就是必须有一份不以此为生的职业。”

“批判是哲学的本质,批判性思维是哲学的基本姿态和方法。”

“新出现的事物未必就是新生事物,它有可能是历史进程的反动。”

思想史中的“斯密问题”:斯密开辟了现代经济学,其前提是参与者个人是彼得的理性人。但在另一部终生修改的著作“道德情感论”中又反复推论人的本性不是自私自利的。乍一看是矛盾的观点,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斯密问题”。一种观点就是认为乍看都是矛盾的,另一种观点就是认为本质上是对社会的同一种解读。斯密是英国(苏格兰?)人,而这个问题最初提出来的是德国人,也挺好玩的。

兵不血刃,王在法下【英国革命】读后詹姆斯二世是一个没有幽默感自大而固执的人,有时还显露出残酷独裁鲁莽与不智的一面。真正成功的改革是不流血的,革命之所以不流血,是因它的解决方案是一个均衡的制度方案,兼顾了各个利益集团的利益,这也是更有效的制度方案。那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什么。

其号自呼-山海经里的中国创世说:绝地天通,现在汉语为什么解释阻绝了天地的交通,而那里说地天,是觉得地比天大吗。黑格尔讲,东方的中国是一个停滞的社会。

从此滇波不倒流:为什么没有云北,云指高处,比如云梯,南云,在南方的高处。滇,颠倒的意思,水倒流,一说是西流,一说是多股进少股出,源广末狭。滇,巅峰的意思,高处。禹迹尧墙,秦砖汉瓦。最为好玩的是因为倒流、滇、巅(覆)这样一路下来,说云南易反,最为荒唐的中式类比逻辑,这种逻辑最突出的就是以形补形,哈。

潜在的跨界写作:库页岛的两本游记,一本是契可夫,一本是卜建新,后者是国内一位作家。

现当代艺术的民俗学根源:宏大理论要具有超越学科、民族和语境的特殊性,对世间万物和现象都具有普遍解释效力的知识。能被带入其他学科亦易于带入其他学科。康德认为审美是无功利性的,不是为了生活而艺术,艺术是为了艺术,这种“自由的艺术”丝毫不夹杂任何利害关系,不涉及任何目的。康德把自由看作艺术的精髓。当年梁实秋和鲁迅两派的争执也缘于此。康德的观点在于艺术的边界, 当人们创造之物承担了自身之外的社会功能,那便不是纯粹的艺术。

高居翰的两次艺术史修正:咋看题目以为是高姓者工作突出,两次修正了艺术史的前进轨迹,其实就是他自己关于艺术史的研究做了两次修正,说了什么不太清楚,反正是觉得你修正了就说明你错了,而且是在压力下,并不是在前行的努力下自我做的修正。用了一些模糊、浪漫、联想般的词汇描述了高先生的工作,反正是中国艺术史(绘画史)的另一种解读的工作。高居翰的书我应该是读过,但不是文中所介绍的这两本。“不朽的林泉”,属于读不懂的那种,所以只有个印象。

北平旗人的英国租客1936年英国人巴客斯租三千多平方的方子在北平。巴斯克是那个牛津汉学院教授职位输给苏慧廉的人,回头想着去“寻找苏慧廉”的书找找有没有这段。巴斯克是个宣称与慈禧有一腿的人,不过主流认为不可信。文章并未以巴斯的这一段租客经历为主要内容的,还详细介绍了出租房屋的过程以及房主的背景和心历路程。1937年卢沟桥事变前这一段故事就以房主的去世而结束,不清楚巴斯客是不是一直还是房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44476.html

上一篇:参加兴趣小组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下一篇:起个名字不要总盯着来福、旺财那种狗名
收藏 IP: 183.230.10.*| 热度|

1 康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