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收集植物学的科普书时误收了这本书,没价值。

已有 1736 次阅读 2022-6-12 16: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书是当植物学的书买的,开始读的时候发现不是植物学的书,便以为是英国科学院的管理者的书,将英国代入现代科学发明与爆发的人物,结果,哈,只有前面的一段写的很好,其实两者都不是,只是本很简单的一个人物介绍,而且还是那种八卦的介绍,因为对正史不了解,所以读不出什么乐趣。

性、植物学与帝国,副标题,林奈与班克斯,英法拉,李猛译,2017年。

主要内容是介绍班克斯,随库克船长坐着奋进号先后发现希搭提岛(大溪地)和澳大利亚的一个博物学家,追随林柰的脚步,开展标本收集、命名、整理的工作。但他的航海任务都是自费,而库克的远征任务是军部的工作,所以并不能算是对发现澳洲做了主要工作。

虽然班克斯涉及一些性的问题,包括希塔提岛的传说,但人物和书籍并没有多少相关内容,只是个噱头。(sex,science,state三字有相同的字头)

经常提他建立了科学管理系统,但未见详细论述,特别是对英国科学帝国的建立常有提及,可没有内容。

感觉上澳大利亚将其当成了首批开拓者,某些场合比库克的地位还高,但未见详细论述。

并没有详细叙述林奈工作的内容,也不是主题,主题是班克斯,而班克斯并不是林奈的忠实信徒,关于二者的私人交往与学术的交流没有详细论述。

收获是:

塔希提岛是有那样一个传说,所以才理解了高更那幅图为什么要跑到那里去话,或者说在那里画那样一幅图易于得到认可。

很好的观点:没有一种正确理解历史的方式,人们总是尝试着让自己的生命有意义,而从这个出发点去理解过去,生命向前,理解向后。

从班克斯开始,国家资助科学,科学属于国家。

奋进号,库克用他发现了澳洲和美洲。后来有一艘航天飞船用此命名,不祥的这是最后一艘航天飞船。

班克斯是将绵羊和囚犯送上澳洲的功臣。

  整个书就是这样了,页数也不多,随便翻翻,本没有什么期待,因而也谈不上失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42677.html

上一篇:很多作品要过一段时间才可以看懂的。
下一篇:读【街角社会】
收藏 IP: 183.230.10.*|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