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很多作品要过一段时间才可以看懂的。

已有 2044 次阅读 2022-6-10 14: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朋友说起电影“一一”,我说这种电影一般的讲都是需要时间发酵的,我到是很奇怪为什么会爆得大名,人家说那是2000年的电影了,只是你最近才看。哈,丢人了。

其实很多东西是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有体会的,电影、舞台、歌曲、小说。

过去买书都是要攒的,比如悲惨世界,每年只会出一本的,等到第五年时还拖了那长时间,所以不需要特意的去等待发酵,自己就会发酵。第一次买射雕英雄传时,四卷本是先出的一三后出的二四,都是些很古怪的事儿。若是一个作者的全套作品那攒起来就更费事了,自己攒过高阳多个版本但可能还是没有凑齐全套。买过金庸(多次)、古龙、温瑞安、萧逸(没攒过梁羽生),还攒过阿瑟黑利(晚间新闻)和西德尼谢尔顿(假如明天来临)的中英文。现在的日子好了,一本书不论多少册,肯定一起出来是不用等上两三年的,即使是某个作者的书也多半不用攒了,直接就有成套的。有人送过朱生豪的莎士比亚,有人送过刘喻的美国,有人送过昆德拉,有人送过罗马的故事,还有人送过朱领导文选。自己求娜姐送了鲁迅,结果让她抽去了几本在看。当然还有人送茅盾文学奖获奖全集,因为直接转手送人了,不在计数之内。

八十年代初我还攒过一些出版物,各种各样的小报,当时所在的学校有一次区人大代表的选举,各种各样印刷粗糙纸张低劣规格不整的小报,别的没有印象,只记得北岛的“网”是在一本诗社出版物上,当时比较有名的地下诗刊应该是“缪斯”,北岛的的诗应该是没上,海子的诗也没有印象,或许读过;八十年代还攒过一次,各种上不了台面的小报,以为是可以发财的,后来九十年代末搬家的时候,觉得他们实在有些丑陋,没有内容也没有灵魂,连同与娜姐的通信,一把火烧了,还记得是个清冷的早晨,即没有薄雾也没有鸟鸣,只是一个呆呆的娃子在烧一堆破烂,即不是和过去做什么了结的诗意,也不是斩断一段恋情的决绝,只是整理房间清理垃圾,不料现在看来那时确实会有一些蒙灰的珠玉、琉璃,但你当时会感觉到他们吗?我们接触的东西太多了,都觉得是些寻常而又平凡的东西,但刺激灵魂的东西可能就藏在那里,只是你并没有感觉到他们。

那天和小友吹当年我看过崔健的现场被打脸,因为他说看过张楚的现场,多次!可我们当时都没有意识到那是经典,那是走在时代前面的歌。回头看,我们误了很多,我们并没有在当时便醒悟。这便是人生:你永远错过你该错过的,你永远不会错过你不该错过的,但醒悟却不是实时的,后悔是人生独有的风景。

回头说,那“一一”的电影是讲淡淡的中年人,就是时间有些长,足足三个小时,只是不知道2000年看的话会不会觉得还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42393.html

上一篇:读小说【纸房子】,很烂的译文
下一篇:收集植物学的科普书时误收了这本书,没价值。
收藏 IP: 183.230.10.*| 热度|

2 尤明庆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