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朋友让选三个坚定的人生信念

已有 1594 次阅读 2022-1-14 16: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不太清楚什么叫坚定的信念,坚定的信念总给人的感觉总像是需要毅力来坚持的,总要克服外在的压力或内心的困惑,日三省吾身以便坚持下去。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可我没有这样的信念,我本南山草,随风舞人间。没有什么是我坚持的,只是随心性而生存,不知这叫不叫信念。

1、我讲做事,不讲做人。

有事情做便好,如果是没有做过的事情最好。别问利钝,只要求人生充实没有浪费便好。是否完成并不重要,是否有结果更不重要。想起来世说新语(任诞)的故事,王子猷雪夜寻友,乘兴而往,半道便返。

拖不过去尽早做,有可能黄的事情最后做。比如年终总结从年初的时候就开始做,因为早晚都要做。但如果这个事情并不是一定要做,那便拖拖也无妨。

不要为做人而选择不做事,为了朋友做事和为了领导做事和为了公司做事和为了自己能力提升做事,选择的排序是由低至高的。而做人的潜台词是为了别人做事,我是针对这一点才界定的,而不是针对做一个有道德规范人而言的。

2、莫上高楼,躺着风流。

不要设定目标,人生就是一系列的NEXT,没有机会不要创造机会。

学会在前进的途中欣赏风景,我总想说慢下来甚至停下来,呆傻一会儿才能有心情看风景。

现代社会最吊诡的就是人人都想挣钱、人人都在挣钱、人人都没有挣到钱。

如果有机会不要因为没有能力而放弃,所以需要不断的充实自己、提升自己。

3、读书,特别是读有知识性的书。

此事完全是我的快乐源泉,所以不知道算不算做是信念。

阅读是有门槛的,读书是需要天赋的。我觉得我不能算做是读书比较少的那伙的,但很多书我读起来都很累,但见过很多朋友,他们会觉得那书写的极好,比如马尔克斯、米兰昆德拉,也许是阅读的年代不同,因为我在阅读能力最旺盛的年轻时代是读浪漫主义时期的作品,巴尔扎克,雨果,毛姆。比我小十年的人可能是在最好的时光读的昆德拉,因而他们觉得那些内容很容易接受而我接受起来却很困难。

我可能更像一个民科,只要是新鲜的东西我就会读。常举的例子我读了大量的博弈论,也曾指导过写博弈论的博士生,但我却一直没有捅破博弈论的窗户纸,没有越过那道门槛。当然也许是里面涉及到太多的数学知识,但十年后,我记得博弈论的知识已经少的可怜了,但我常常对那段经历感到骄傲与自豪。

现在我的主要功课是读植物学的书,但在告戒自己不要去系统的学习博物学的知识,那一定是很费时费力的,这个年龄段了,只是要读一点兴趣的东西便罢,因而搜罗了一些科普类的书在读,我已经达不到读专业性的书门槛了,只是门口婆娑一阵便是好的了。

这三点不知道算不算是信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21066.html

上一篇:读一本书【哲学的慰藉】
下一篇:参加了一个线上书友会
收藏 IP: 183.230.10.*| 热度|

2 武夷山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