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drea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dream

博文

保钓是害国吗?

已有 3216 次阅读 2012-8-29 07: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一段时间来,一直在关注钓鱼岛争端的动态。
一直想写点什么,但是总感觉钓鱼岛事端过于复杂,难以给出清晰的论断,而迟迟未能动笔。
但是,昨天浏览网页时,阅读了“保钓人士登钓鱼岛是害国”一文后,有种亟需想说上几句的感觉。
于是动笔,聊上几句。
 
该文的观点,主要是中国发展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日交流对于中国发展至关重要;以往政治伟人对钓鱼岛没有提出好的解决方案,我们也不宜考虑或采取相应的解决策略。
很显然,该文的出发点是从中华民族发展的大局出发,为了中华民族的发展,我们需要忍辱负重,需要韬光隐晦。因而,保钓人士所做的登陆钓鱼岛行动,不是爱国行为,而是害国行为。

然而,笔者并不认同这一观点。
中国需要发展,中国需要和平,的确如此。但是,好像有些国家不希望中国发展,不希望中国崛起。在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有人在不断地破坏周边的环境。美国亚太军事布局,菲律宾、越南、日本在南海、东海动作频频,这些已经在挤压或者挑战中国的发展。
 
对于这些,中国政府在作出相关反应,中国民间也在作出相关反应。
此次钓鱼岛争端加剧,很显然是因为先有了购岛闹剧,才有了保钓勇士的登岛。
若按照前文作者的观点,保钓勇士登岛后被逮捕,被押送,被日本入国管理局强制送还,即意味着告诉世界日本在有效地控制着钓鱼岛;那么中国派遣公务船前往钓鱼岛巡航也不应该。因为中国的公务船去钓鱼岛海域巡航,并没有进入所谓的12海里内(好像偶尔进入一下),一直被日方公务船挡在既定海域之外,这难道不也是告诉世界钓鱼岛被日本实际控制着吗?
中国就钓鱼岛作出反应,势必引发中日争端;若按照前文作者的观点,为了维护中日大局,中国就不宜就钓鱼岛事宜采取行动,最好是口头上说一下,这才可以维护中日交往大局。既然这样,倒不如直白一些,明确表示,中国对钓鱼岛归属不持观点,免得引来中日争端。
 
中日邦交40年,我们希望有和平的形势出现。但是,在日本一再挑衅中国,上演购岛闹剧、上演钓鱼岛钓鱼大赛、进行夺岛演习等等时,按照前文作者的观点,我们岂不是应该呼吁和平,配合日方闹剧,共同营造中日和平的假象呢?
 
民众爱国,没有任何错误!民众爱国,才是整个中华民族腾飞的根本!
 
目前,日方野田向胡总书记写了亲笔信,希望两国冷静对话。
我不知道胡总书记会怎么回应。但是,很显然,这是日方迫使中国政府明确表明态度。
若中方在日本继续上演购岛闹剧、持续登岛的情况下,中方能够冷静对话,或许这和前文作者的想法一致。
但是,作为民众来看,或许有些狐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173-606979.html

上一篇:休渔期或为解决黄岩岛事端提供契机,5月16-17日应是关键节点
下一篇:创办景观生态学学术期刊,积极推动我国景观生态学学科建设
收藏 IP: 219.142.99.*| 热度|

3 曾庆平 曹天德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