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drea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dream

博文

休渔期或为解决黄岩岛事端提供契机,5月16-17日应是关键节点

已有 3721 次阅读 2012-5-13 21:2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黄岩岛, 休渔期

黄岩岛事端已经持续1个多月,各方角力风起云涌。

而今,在中方明确表态已做好对菲各种准备、美方对黄岩岛事件不持倾向性观点后,菲方气势明显发生变化。

6月是南海台风季节,黄岩岛海域船只行将撤离。

若任由菲方因天气原因自主撤离,将意味着中方在本次对持事件中以失败而告终。

因而,在6月之前解决黄岩岛事件,彰显中方对该海域的管制力,是中方亟需破解的问题。

今日,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表示,从5月16日12时起,黄岩岛海域将进入两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除单层刺网、钓业外,禁止其他所有作业类型生产。

 

个人推断,自5月16日12时起,中方公务船或将在黄岩岛海域开展相应执法,并面对如下可能情景:

(1)菲方渔船、其他船只宣称台风季节来临,进行自行撤离;此时,中菲双方体面收场,并以中方略占优势收局。

(2)菲方渔船被强行驱离,菲方抗议,但是没有发生强烈冲突;此时,中方体面收场,占据优势。

(3)菲方渔船被强行驱离,菲方公务船干预,发生冲突或强烈冲突,中方依旧强硬驱离,菲方抗议;此时,中方体面收场,占据较大优势。

(4)菲方渔船被强行驱离,中菲发生冲突和交火,中国军方介入,菲方被驱离,菲方抗议;此时,中方体面收场,优势显著。

(5)在菲方渔船被强行驱离期间,引发小规模战争冲突,菲方战败;中方以创造黄岩岛模式而完胜。

(6)中方象征性执法,拖至台风季节来临,双方撤出该海域;貌似都没有失败,实则是中方悄然收场,占据劣势。

(7)中方不进行执法,拖至台风季节来临,双方撤出该海域;貌似都没有失败,但是中方对内将面临国内舆论民意的指责,对外将产生极差的“黄岩岛”效果,对中方南海海域主权维护产生消极影响;中方败。

 

  衷心期待黄岩岛事端能够顺利收局。

  而休渔期则提供了最佳契机。

  2012年5月16-17日应是黄岩岛事端解决的关键节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173-570542.html

上一篇:面对南海,我们亟需采取果断措施了
下一篇:保钓是害国吗?
收藏 IP: 124.126.166.*| 热度|

1 dunkelbl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