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这些细节你注意到了没?SCI论文写作经验

已有 2384 次阅读 2022-1-29 10:1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如果将文章的新颖性及其科学价值比作大厦的地基,那么写作细节就是建造大厦的重要环节。

一篇好的科学论文,不仅能够让读者从中获取宝贵的信息、按照文中方法重复出相同或类似的结果,还能体现出作者思维的严谨性、设计的合理性、操作的规范性以及管理的严格性。

这些都是写作的细节能够反映给读者的信息。如果一篇文稿让评审的第一印象就是写作混乱、前后矛盾、数据不详,那么这篇文稿很大可能就会在初次审稿中被拒。

针对笔者接触到的文稿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总结了在撰写文章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几点:

1)实验中涉及到的试剂、设备、研究对象等应该提供详尽的出处,如型号、货物号、产家地址等。

2)所有简写在文章中第一次提到的时候应该给出全称。

3)所有的观点或数据,都要言出有据,提供参考文献或数据作为支持。

4)数据和单位要表达准确,图表要符合相应的SCI杂志格式。

5)要注意英文的表达方式。

比如:作者写作原意是“结果表明,治疗组的疗效非常明显。”作者译为英文往往是:“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effectiveness of the treatment group was very significant.”但是这样通常会被评审提出叙述不清晰,需要修改成如下描述:“The present study showed that the expression level of xxx in the treatment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 ”

从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英文表达模式和中文表达模式的差异,英文表达需要将治疗结果具体描述,还要说明是谁和谁进行的比较,这些往往和中文写作思维习惯不同。

很多作者认为自己的论文评审是发给同行看的,但这不是绝对的。有时候您文章的阅读者、评审者可能并不是和您相同专业或亚专业的人士。

如果大家明确了这样的目标受众,写作自然就会更加详尽、严谨、清晰易懂,让自己的文稿真正的成为读者友好的论文并被杂志接受。

美捷登编辑:Dr. Donald Zhou

本文由美捷登编辑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美捷登科学网博客,并附美捷登微信二维码

105939ooj7azbezjjayge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1323185.html

上一篇:SCI投稿之拒稿转投
下一篇:科研经费的管理与使用(一)
收藏 IP: 42.48.2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