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mpForrest

博文

新科诺奖得主间的分歧为何?

已有 11589 次阅读 2011-5-25 07:03 |个人分类:憨眼看世界|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诺贝尔奖, 寿命, 端粒, 端粒长度检测, 疾病风险

诺奖得主间的分歧为何?

 

2009年度诺贝尔奖得主间就染色体的“小尾巴”端粒的长度检测能否用于预测生物年龄问题产生分歧。究竟是科学问题,还是别的什么?

 

2009年生理学和医学诺贝尔奖授予了染色体端粒的研究工作,美国加州大学San Fancisco分校的教授伊莉莎白•布莱克伯恩(Elizabeth Blackburn)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卡萝•格蕾德(Carol Greider)以及哈佛大学的杰克•索斯达科(Jack Szostak)共同分享了这一殊荣。这里布莱克伯恩和格蕾德曾是师生关系,索斯达科曾是著名华人科学家吴瑞先生的博士研究生。

 

获奖的当年,Blackburn 拉加拿大生物学家Calvin B. Harley、还有她实验室的资深博士后Jue Lin (像是华人)入伙,作为共同发起人,成立了“端粒健康有限责任公司”。 这位Harley先生90年代初曾与Carol Greider密切合作,发现端粒DNA长度缩短与细胞衰老间的关系,而且还在著名的生物技术公司Geron作为重要角色干得好好的,不知怎么被Blackburn游说就离开了Geron,合伙开了这个新公司,任科研总裁。被拉入伙的而还有犹他大学的流行病学专家理查德考松(Richard Cowthon)、UCSF的心理和精神病学医生Epel

 

公司起先主要是为各类端粒研究提供检测分析服务,可最近却声称要在2011年底开展面向公众个人的端粒长度检测分析服务,为个人的健康状况、疾病风险以及寿命预测提供参考。

紧接着,西班牙一家名为“生命长度”(Life Length)的公司也来凑热闹,高调宣布将于下半年这项技术服务商业化,为了炒作,公司有意给这项检测分析起了个耸人听闻的名称“死期检测”(death test);将告诉你还能活多久,每人份435英镑(折合700美元,人民币4515)。你可知道这家西班牙公司的主人是谁?Maria Blanco, Carol Greider实验室毕业的博士生!Blanco曾邀请Greider做该公司顾问(一般顾问费是每年3~5万美元),但遭到Greider拒绝.

 

端粒检测的应用引起了广泛关注,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同时也遭到Carol Greider的严厉批评,这事都闹到Science上去啦。Science的新闻焦点栏以“Are Telomere Tests Ready for Prime Time?”进行了述评。曾经科学探索中的亲密战友,这师徒三代人如今在端粒DNA的应用问题上产生严重分歧,到底是科学问题还是其它问题?

 

"I think they're just trying to make money," 这是GreiderMaria BlancoLife length公司的评价,是否还对Blackburn的 Telomere Health Inc含沙射影?

 

就此我也写了一篇科普,先做个广告,请大家耐心等待^_^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066-447698.html

上一篇:基因成瘾
下一篇:重大突破性发现将改写“遗传中心法则”?
收藏 IP: 202.200.251.*| 热度|

9 王守业 刘用生 刘庆丰 吴云鹏 饶海 刘永稳 曹聪 孔晓飞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