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mpForrest

博文

脱落凋亡,细胞死于思乡病 精选

已有 8356 次阅读 2011-5-11 08:54 |个人分类:憨人的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肿瘤, 细胞脱落凋亡

脱落凋亡,细胞死于思乡病

 

刚看到王守业老师的一篇博文《细节决定成败: 由失巢凋亡(anoikis)的发现史所想到的》,很受启发,也来凑个热闹。

十几年前,我的一个小师弟做这个方面的课题, 那是和美国一个教授的合作项目。耳熏目染,也算了解一点点。

Anoikisthe state of being without a home),叫细胞脱落凋亡, 也被称为细胞失巢凋亡最早发现这个现象的是Martin A Schwartz,但我怀疑《科学家》上面的故事是否靠谱。Schwartz是做细胞粘附的,他肯定想知道细胞粘附对细胞存活或功能的重要性,那个实验有可能是有意设计的。不过遗憾的是,他们最后没把这个现象上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即把这作为一种具有独特生理或病理学意义的死亡类型;后来,Frisch 和 Francis两个人就做到了这一点,给这种现象命名,Anoikis,结果发在1994年的Journal of Cell BiologyDisruption of epithelial cell-matrix interactions induces apoptosis),文章引用直逼2000!,似乎Frisch and Francis享有了更多的Credit

 

为什么Anoikis很重要?主要是对肿瘤细胞学的研究意义重大。肿瘤要转移,就得脱离原有的小环境,或通过血液循环,或通过淋巴循环,播散到远处。在血液或淋巴循环中,肿瘤细胞是“无依无靠”,如“浮萍漂泊”;如果是正常细胞,一般都会死亡,而有些肿瘤细胞却有顽强的生命力,能利用一切条件存活下来(其中抱团互相支持、互为提供存活信号是一种方式),最终在“异国他乡”落脚扎根,形成转移灶。

 

这让俺联想到当年的漂洋过海去南洋闯荡的华人先辈。当时离开故土去海外是被官府禁止的,被捉住要杀头的(就像正常细胞不能脱离你原有的小环境)。他们冒着被杀头的危险,通过各种方式,甚至跳海游泳,也要出去寻求生存和发展的机会;把他们和肿瘤细胞比,确实太不敬了,不过生命力极其顽强这一点是类似的。

 

目前对Anoikis的机理已经有很深入的研究,但是也还有很多疑问。今天就不聊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066-442855.html

上一篇:老曹老曾“掐架”还是“假掐”
下一篇:曹广福PK曾庆平,曾庆平“赢”
收藏 IP: 61.134.11.*| 热度|

13 王守业 肖重发 刘用生 丛远新 郭桅 许培扬 谢鑫 柳东阳 王孝养 孟津 唐小卿 zzjtcm niming007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