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mpForrest

博文

服用精液,可以“延年益寿”?--用常识分析

已有 5877 次阅读 2010-10-27 15:18 |个人分类:憨人的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长寿, 科学松鼠会, 衰老, 精液, 亚精胺

 

刚看到松鼠会发表的博文,(服用精液,可以“延年益寿”?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77623),写得很有意思。该文试图通过对原始研究工作的介绍,分析和批驳了“服用精液延年益寿”这一流言,但仅仅说“它依然是一个很初步的研究,… … 对人类最有参考意义的小鼠寿命数据也依然缺乏”似乎还不能令人信服地说服读者。

我再画蛇添足,狗尾续貂,从另外一个常识角度分析一下,让大家充分认识到为什么这些流传的说法是“荒诞的流言”。

 

退N步讲,假如哪天研究充分地证实,精液中的亚精胺真的具有延年益寿的功效,我仍然要告诉大家,通过服用精液这种想法也是极其不靠谱的。为什么?

从细胞学实验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亚精胺的有效浓度大概为0.2毫摩尔/升(分子量145,大约折合30毫克/升,还不是最佳有效浓度); 如果换算到人体,那得需要多少?我们取一个人的平均体重为50公斤,其中体液(占人体60%)就有30公斤(体积约为30),要想达到这样的有效浓度得需要大约为0.90.9亚精胺得需要多少精液呢?精液中的亚精胺的含量确实比较高,每毫升约3毫克。但是要满足一次使用那得需要多少精液呢?小学算术就够了:300毫升。这个计算我们没有考虑口服吸收的效率。

大家不要指望服用一次就万事大吉了,衰老是渐进、持续的过程,服用一次哪里够,所以还得坚持服用。每次服用300毫升精液,那可是一个成年男性将近1年的“产量”,这么算下来,那得多少人伺候呀?您认为靠谱吗?

那有人说了,动物的怎么样?驴呀、马呀、牛呀的,大型哺乳动物,量可能会大,可那又能多到那里去呢?俺不清楚也不敢瞎说。

其实,早在70年代,亚精胺就可以人工化学合成了。如果哪天真的证实亚精胺能延年益寿,那么走化工合成才是正道。千万不要认为“什么都是天然的好”,弄不好还染上梅毒、艾滋了呢^_^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066-377656.html

上一篇:爱 情 的 科 学
下一篇:是宝不是宝,年龄不重要
收藏 IP: .*| 热度|

5 王伟 高建国 侯成亚 霍艾伦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