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mpForrest

博文

研究工作Promising是什么样的评价? 精选

已有 7235 次阅读 2010-10-20 23:55 |个人分类:憨人的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 医学, 评价, 肖氏反射弧, promising

 

参加会议的时候大家可能会经常听问问题的专家评价某项工作interestingpromising,但又常常会紧跟着语气转折,提出质疑或批评。那么,这个promising是怎样的一种评价? 阿甘在这里“想当年”一下,聊点体会。

若干年前,阿甘在D国做博士后,做的工作主要是探索建立一种新的技术,理论构想和应用前景听起来都十分诱人,实验设计也不复杂,具体细节俺就不交代了。然而在实施过程中我发现,一点也不简单。经过近3年的艰苦奋战甚至痛苦挣扎(其中酸甜苦辣就不细表了,差点放弃,新实验室都找好了,可有不好意思一走了之),克服了诸多困难终于基本得到了预期的研究结果,我抓紧把论文manuscript写好交给老板。俺们中国人都关心投什么期刊,眼睛老盯着影响因子了。老板说想投PNAS, 我说为什么不投Nature Biotechnology,老板耸耸肩,说他不想把自己的工作局限在技术层次。阿甘不解,Nat BiotechNB呀,影响因子比PNAS高一大截,老板好像对impact factor 没有概念。

投稿之前,有时心里没谱,会发给圈内关系不错和有合作关系的同行做初步的peer review 给提提意见。返回来的评价有1)草稿写得还不错(算是鼓励,却让阿甘飘飘然);2)建议一个体内活病毒实验,阿甘有点傻眼了。俺是公派出国,期限马上就到了,再说这项体内实验俺们实验室也没条件开展啊。好在提这个建议的实验室有条件,他们乐意合作。 这时俺就安心回国了。刚回国没二星期,那边传来消息,初步的结果very promising,建议向Nature努力。俺都乐翻了。各位看官有所不知,那评价可是来自于Klug92年诺奖获得者)的实验室呀,阿甘我感觉就像真要发Nature一样,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

不久,赶上职称评审,阿甘就傻乎乎把就把这一情况作了汇报,结果令俺十分尴尬。有一个评委就说:听起来很promising 但得等发出来才算。现在想起来阿甘都汗得不得了,俺这是自取其辱嘛。

事情的发展确实出乎大家的意料。随着in vivo实验的深入进行,情况变得复杂,令人frustrating,以至于又花了一年才勉强搞定(和预期差别还是太大), Nature就别提了,直接给拒了,连评审都没进入。后面的投稿也是一段痛苦经历:在投稿中得到一堆批评,批得阿甘都要绝望了。直到阿甘回国后做的工作都搞出一篇JBC了、以至于后来到M国的工作都promising了,那篇文章才姗姗迟来,发在NAR(缩写,行内人都知道)上。 也是N打头,少了三个字母,差别可就大了去了。

Promising就是promising,就像lip service。再promising的评价,不管是谁给的,也没有实际结果重要和有说服力。

M国做研究,经常会听到这个词,俺们老板也喜欢用,可是结果又经常是disappointing,久而久之,就不把promising太当根葱了。其实,promising 是用来表示苗头,是一种推测性的判断,不需要多少证据,甚至只要没有彻底绝望,都可以说是still promising(有点类似faith了)。

在科学探索中,Promising的东西有可能是黎明来临前的一缕光,也可能是黑暗中一闪一闪的萤火,还有可能是一跳一跳的鬼火;当然,也可能是您累了,眼花了,出现幻觉了。如果你一定要拿去照亮世界,那可就太naive了。

 

附:

(美国华盛顿邮报对方肖事件的报道,上面还报道一些泌尿专家对肖氏手术的评价:Some American doctors consider his technique experimental but promising, and two U.S. hospitals are carrying out trials on a small number of volunteers, mostly children. Others, though, are skeptical, particularly of his claims of an 85 percent success rate. (其中一些美国医生认为他的技术是实验性的,但有前景/苗头, 而目前已有两家医院在少数志愿者(几乎都是儿童)身上开展实验性治疗;然而,其它的医生则持怀疑态度,尤其是对他声称的85%的成功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066-375350.html

上一篇:我也不喜欢方舟子
下一篇:爱 情 的 科 学
收藏 IP: .*| 热度|

10 邢克飞 赫英 郭向云 朱志敏 梁建华 吉宗祥 朱教君 饶海 谢龙 dal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