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留言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留言 登录 | 注册


IP: 222.95.67.*   [178]NYFang   2015-3-25 00:41
盼望有一天蒋老师有机会能到河南新野县考察并推广生态农业,新野是粮食蔬菜黄牛主产区,非常适合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今年有时间想去弘毅生态农场参观学习,现在有个说法叫“叶落归根不如叶茂归根”,我很赞同,上了大学到城市里工作总是感觉内心有一些牵绊。。。
我的回复(2015-3-25 22:13):欢迎到农场参观指导,有机会一定前去河南新野学习
IP: 207.151.35.*   [177]stupsci   2015-3-20 03:03
您应该直接说是ccav5台的虚假广告,太多了。
IP: 124.166.242.*   [176]qd266032   2015-3-13 10:14
尊敬的蒋老师您好,我的《生命生长与演化的动力学机制》一书的书稿放在我的博客上,恳请您百忙之中能看一下,并希望得到您的指导和帮助,谢谢。http://qd266032.blog.163.com/
IP: 14.116.18.*   [175]檀成龙   2015-3-4 23:43
请关注我的博客《霾的帮凶:冬半年、冬季降水日数减少致使降水驱霾能力减小》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458267-845780.html    和我的《博客导读》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458267&do=blog&id=829592
IP: 222.219.184.*   [174]biofans   2015-2-28 12:51
》》蒋高明指出,我国并非没有生产优质农产品的土地环境,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地毕竟是少数,在优质的土地上生产安全食品,我国还是有很大的空间。
~~~~~~~~~~~~~~~~~~~
我国1/5土地受重金属污染 拟绘制“人类污染图”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6/13/c_124848297.htm
我的回复(2015-2-28 22:48):这个数据我是早就了解的。但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地即使20%,相对于80%也是少数,还有一种说法是10%受重金属污染。但是我国东三省、内蒙古、宁夏、新疆、西藏等地适宜优质水稻种植区加起来肯定比日本的种植区面积大,因此中国人不必要在食品安全问题上自卑,我们不是先天不足。当然,中国农产品造假是另外的问题,这也是日本大米受追捧的重要原因,需要优质农产品经营者深入反思。水稻受重金属污染、转基因技术应用、大米用香精加工都是中国优质大米的软肋。
IP: 125.93.87.*   [173]TAOJINPING   2015-2-22 07:23
将老师你,我对你发展生态农业的理念很赞同,我是一个农村人,我想问一下,以一亩大米为例,他的成本要多少?还有你们弘毅生态农场的小麦现在的市场价是多少?
我的回复(2015-2-22 10:17):一亩大米除土地不计算成本外,千元左右应当够了,有机大米价位15-38每斤。弘毅的有机小麦5-10元,前者大量批发,后者零售。
我的回复(2015-2-22 10:17):一亩大米除土地不计算成本外,千元左右应当够了,有机大米价位15-38每斤。弘毅的有机小麦5-10元,前者大量批发,后者零售。
我的回复(2015-2-22 10:17):一亩大米除土地不计算成本外,千元左右应当够了,有机大米价位15-38每斤。弘毅的有机小麦5-10元,前者大量批发,后者零售。
我的回复(2015-2-22 10:17):一亩大米除土地不计算成本外,千元左右应当够了,有机大米价位15-38每斤。弘毅的有机小麦5-10元,前者大量批发,后者零售。
IP: 124.16.240.*   [172]张弛   2015-2-13 10:29
依您的视野和实践来看,目前哪些农产品市场销量比较好,或者有比较好的市场前景。您说可以提供技术,并帮助销售部分产品,那么在产品的选择上有什么要求吗?
IP: 124.16.240.*   [171]张弛   2015-2-11 10:47
蒋老师,您好,我2006年曾报考您的博士生,但因为两分之差,无缘师生情,现在在中科院某研究所从事盐碱土改良和利用与盐土农业方面的工作,越来越对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感兴趣,尤其是了解了弘毅农场之后,逐渐萌发了在家乡实践的想法,带动家乡父老增收,希望有机会向您请教。顺便了解一下,发展生态农业,前期的投入每亩大概需要多少钱?
我的回复(2015-2-12 18:12):仅种植不需增加太多额外的投入,关键是要解决有机肥来源问题,即动物养殖,这个费用比较高。一般一个百亩左右的有机农场百万元左右的投资,但关键是要选好产品,要有市场,不要盲目投资。普通农产品非常多,甚至供大于求,如果做出的优质农产品卖不到好价位,是不合算的。建议从小做起,逐渐积累经验,有了订单后再扩大。
IP: 123.186.237.*   [170]QIJINGCHAO   2015-2-3 23:54
高老师你好!看了你的好博,能够向挺转人士摆擂,我十分赞成!当初我也有向他们在生态产量上宣战的想法,我也想用我们的自然生态种植和转基因一比高下。我不知道您是哪里人士,我是辽宁丹东的,想和您一起做实验种植,和他们打擂,让人们在市场中有个合理的选择!我发明的器械可以让我们的自然种植产量大增,请你联系我18840591520
IP: 221.193.226.*   [169]greenourhome   2015-1-29 09:07
请教一下蒋老师,如果要实践弘毅农场的模式,您有什么建议吗?要读哪些书?还是去弘毅学习上一段时间?农场的技术保密吗?
我的回复(2015-1-31 06:11):农场欢迎参观,如要实践,建议从小处做起,一直坚持做真的,要恢复地力,同时要兼顾市场。如去农场观摩,欢迎前往,我们提供必要的条件。具体请与农场办公室联系
IP: 221.193.226.*   [168]greenourhome   2015-1-24 21:33
蒋老师,您好:刚刚读完您的《生态农场纪实》,深深地为您的担当意识和不随波逐流的精神所打动。真的非常期望去一下“弘毅”生态农场,感受一下真正的生态农业。那我和谁联系呢?谢谢您!祝工作顺利,祝愿中国的生态农业发展越来越好。
我的回复(2015-1-27 22:43):非常感谢支持,我刚才已经留下农场的联系方式,请与他们联系。不过这个时候只有小麦苗大蒜苗和牛场可看,其余作物不多,最好等春暖花开以后去
我的回复(2015-1-27 22:31):谢谢关心弘毅农场,如参观可与农场办公室主任曾彦联系,邮箱如下:
zeng yan" <yan_boy@163.com
IP: 159.226.113.*   [167]linxx   2014-12-8 22:59
请教一下蒋老师!
您文章里提到:“引用一篇文献:
“转基因玉米MON810蛋白质组的表达被扰乱”;《蛋白质组研究》2008,Zolla L et al., 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 7: 1850-1861, 2008. Disturbance in GM MON 810 maize protein expression profile。”

但我用pubmed、google scholar和web of science都没有搜到这篇文章,不知道是不是引用有错误?
IP: 120.210.174.*   [166]shundashao   2014-12-2 20:24
蒋老师:
您好!
有件事情,请您抽空鉴定一下。详见:http://bbs.book.ifeng.com/viewthread.php?tid=18593565
IP: 120.210.174.*   [165]shundashao   2014-12-2 20:22
这好像可能又是一起“正龙拍虎”事件,希望国家林业局领导重视

——再谈最美森林医生驱逐森林医生啄木鸟

邵顺达

国家林业局领导:

您好!

我前天在贵局网站作了留言,并给相关单位发了邮件,指出了“森林卫士 终生目标”一文中可能存在的错误。后来再在网上看看,发现这篇文章是源于最美森林医生评选活动。到这时,我隐隐觉得,这好像可能又是一起“正龙拍虎”事件,希望国家林业局领导重视。

但愿不是!也希望领导尽快对该文作出修改,尤其是要删除其他人员名字,以免侵犯姓名权,影响人家声誉。

邵顺达

2014.11.29



附:

这玩笑开得有点大:最美森林医生驱逐啄木鸟

邵顺达

为了给预答辩博士论文补充材料,今天在家里上网搜索素材,发现一篇2014年7月2日的文章“森林卫士 终生目标”(安徽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网站)(http://www.ssfzz.cn/News_news.asp?d_ID=14720),文中竟然说啄木鸟吃松树(“……天柱山镇山之宝——天柱松,遭啄木鸟啄食,天柱松伤痕累累,他尝试用纱布包裹起来,啄木鸟又啄食树杆别的部位……”),后来又在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总站与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北岳文艺出版社、江西天人生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的即将出版的“啄木鸟”系列生态文学丛书“树木医生”目录中,以及安庆市政府网站和广播电视台网站上发现了该文。

作为常识,啄木鸟号称森林医生,是一种益鸟,专门捕食树木蛀干害虫,怎么吃起松树,成了害鸟?

我仔细阅读了一下这篇文章,发现,“天柱松”并非啄木鸟危害的,而是蛀干害虫危害的。就华东地区而言,主要蛀干害虫有50多种,其中松墨天牛、短角幽天牛、松幽天牛、马尾松梢小蠹、纵坑切梢小蠹、横坑切梢小蠹、松瘤象、多瘤雪片象、马尾松角胫象和立毛角胫象等是松树最为常见的蛀干害虫。

森保部门怎么会犯如此低级错误,将蛀干害虫危害当成森林医生啄木鸟危害的?这样的材料太不严谨了吧?而且还是在森林病虫害防治专业网站、政府网站和国家级机构组织出版的文集上发表的,并且还是“最美森林医生驱逐森林医生(啄木鸟)”,难道这就是“同行相妒”?——这玩笑开得有点大了。

啄木鸟是专门治理森林蛀干害虫的,绝对不会破坏森林,不少林区还采取各种措施大力招引与保护,这里还竟然出现了驱逐啄木鸟的事件!难道是为了保护害虫继续危害与扩散蔓延?为了驱逐啄木鸟,竟然连“气味”、“苦味”、“纱布包裹”等拟人化措施都用上了,这不仅仅是个玩笑,而且还是个神话,这也太不严谨了!

该文中除了上述常识性错误之外,还有多处严重的植保技术错误。例如对于“虬龙松”的“保护”措施技术性错误主要有:

(1)松树黄化,原因有黄化病、赤枯病和松材线虫病等,按照文中所述症状,以及以后又恢复的事实,“虬龙松”实际上是生理性黄化,并非染病,无需采取任何措施,就能自己恢复。

(2)松树属强阳性树种,“树梢上面搭建遮阴棚”反而对松树产生危害。

(3)古松已经在岩壁中生长几百年,根部裸露属正常现象(岩壁崩塌裸露除外),深山区尤其是景区随处可见,“岩石边缘用钢筋水泥固土”与“早晚逐步喷洒多菌灵、石硫合剂等措施”反而破坏了古松生活的岩壁中微生态环境,不利于古松健康。

也就是说,如此自作多情保护“虬龙松”,实则是在残害“虬龙松”。

还有其他多处技术性错误:

(1)“坚持十年,每周上山一次,从不间断。这块标有鲜红记号的标准地,成为天柱山另一道风景。”这种调查,一般10月至翌年3月不需要进行。而且,调查周期为7天(每周一次),对于发生期调查和种群动态监测来说,7天1次太少,不能反映真实状况;如果作为发生量与发生范围调查来说,7天1次又实在太多,实际只需要在害虫发生期调查即可。

(2)“马尾松毛虫为历史性虫害,呈五年一次大发生,三年一次小发生周期性规律,……”按照天柱山地理位置,属于长江中下游2-3代发生区,发生周期为7-11年,平均10年。3-5年发生周期是华南林区3-5代发生区的发生周期,与实际严重不符。本人推测,可能是作者错误将马尾松毛虫的一个完整周期切开为“潜育期-增殖期”与“增殖期-暴发期”两个周期,一般而言,2-3代发生区的潜育期平均为5年,增殖期平均为3年,二者相加是8年,再加上消退期,正好是一个2-3代完整的发生周期,即7-11年。

(3)“……采取蚕室加温,提前出蚕……”,这是蚕农们常态化养蚕技术措施,不能归为松毛虫防治措施。

(4)“……调查松毛虫是否进入树皮,他们在半夜最冷的时刻,拿着电筒登山……”,这不符合马尾松毛虫活动规律。进入树皮越冬的幼虫,再出来活动,要到气温合适时的白天近中午时分,而非夜间;活动态幼虫开始进入树皮越冬,是下午,而非半夜。

(5)“……松针呈褐色,他邀请安农大杨春材教授现场调查,杨教授也为此困惑,找不到原因,……”这与细纹新须螨危害状严重不符,而且涉及到杨春材教授等人。我的导师谈起过杨春材教授,说他是植保界老前辈,一生治学严谨,品格高尚,应该与杨老前辈核实一下,并请赶快删除杨老前辈等人的名字,以免影响他人声誉。

由于水平有限,只发现了这几处明显错误,也许还有其他错误尚未发现。

作为政府网站,尤其是专业型政府网站,以及国家机构组织出版的文集,其中文章可能被别人当作重要权威资料加以引用,对文稿应该严加审核。如果出现错误,就会大量扩散,后果是严重的,尤其是出现这样的严重的、常识性错误。

为了维护科学的严肃性与政府专业网站的权威性,建议尽快修改。

当然,如果真的发现啄木鸟吃松树,那将是一项重大科学发现,本文将是错误的,我将向作者致歉!

2014年11月27日晚  于武汉南湖

本人电邮:shundashao@126.com
IP: 115.214.232.*   [164]xiaocainong   2014-11-17 00:24
蒋老师,十分赞同您文章中的论点,关于转基因食品“至今为止没有发现一例对人体安全有害的证据”的说法,目前他们还是可以说的,因为美国FDA转基因食品的“实质等同原则”而不加标识,因此是无法开展相关转基因食品流行病学调查而得到证据的。美国各州转基因食品强制标识提案的提出,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已经不认可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转基因食品的“实质等同原则”。不过从公投结果来看,应该还有相当多的人并不知道FDA的转基因食品“实质等同原则”,也许他们仅仅是相信FDA而已。
按正常人的理解是商家对自己的好东西肯定会加以标注而不让它无声无息地混杂于其他普通产品中让人不好辨认而不好卖,但商家现在却要花大钱在强制标识公投前大肆进行宣传告诉选民标注成本会很高会提高食品的价格以阻止标识案的通过。
只要不实行强制标识法案,即使事实是确有安全问题涉事公司也不会承认,因为那个时候政府听从民意再要进行相关的转基因流行病学调查取得证据还是根本无从实施,也就是说可以他们可以无限期地继续以前的说法”没有证据表明......是不安全的",因为法律是讲证据的。
我认为转基因商家是知道产品存在着安全性问题的风险,而且风险可能还不是一般的大。一旦标注法案通过,那么将来有标注的产品如果被流行病学调查证据证实确有安全性问题,那么在美国这个公民法律意识很强的社会中,肯定会面临巨额的索赔甚至破产倒闭。因此,对于转基因商家以及投资人将来可能遭遇的这个巨大风险来说,目前花再多的钱来阻止通过标注法案都是值得的。
我的回复(2014-11-17 20:24):美国队转基因真相的了解始于中国,一旦他们知道了真相,普通百姓对转基因还是不放心的。美国肥胖人群大量增加,证明了他们的食品结构存在问题
IP: 59.60.43.*   [163]carmel355313908   2014-10-23 11:07
蒋老师,学生经常关注您的博文,十分赞同您文章中的论点,作为出生农村的我,也想像您在蒋家庄做的一样回到家乡搞个生态农场师范基地,带动村里父老乡亲发展生态农业,建设生态乡村。能否有机会当面请教学习?谢谢!学生李加美
我的回复(2014-10-27 06:38):没有问题,欢迎到农场参观指导,或抽空到办公室聊。
IP: 112.132.44.*   [162]shenlu   2014-10-16 20:46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8450-833810.html
IP: 219.143.13.*   [161]信忠保   2014-10-10 15:22
蒋老师,您好!我是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的信忠保。您是否有《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规划(2013-2022年)》电子文本。我找了好长时间也没有找到。我很想知道二期138个县,具体是哪些。如果您有的话,发一份给我吧。我的邮箱是:xinzhongbao@126.com。多谢您!
我的回复(2014-10-16 21:37):信老师:我听说过该文件,但没有看过该文件的原文,纸质版和电子版都没有。国家林业局造林局应当有。祝好,蒋高明
IP: 219.216.122.*   [159]David3883   2014-9-12 13:27
科学网喻海良的博客非常有名,经常是周排行、总排行、均排行里面都有他,至今仍在周排行中居高不下、排第5位。看了他的简历,“2011年5月~2014年5月 沈阳大学,教授”,可是,在沈阳大学所有的网页上却找不到他的名字,实在是奇怪!
他的“第100篇学术论文被正式录用感言”乍一看来,很是震撼、佩服,细一品味,远非如此。从对国家的科学贡献而言,学术论文是必要的,因为,即使是普通期刊论文,也有助于各种信息交流,促进科技的进步。但我们应提倡较高级别的期刊,这样更有助于与国外发达国家的信息沟通,更有助于提高中国学者的知名度。像此人所罗列的《锻压技术》、《热加工工艺》、《钢铁研究》、《有色矿业》、《有色金属》等期刊,即便有英文摘要,外国学者是不看的,拿这些核心期刊还有一些会议论文来凑数达到百篇,显然含金量不足。即便在国内,对于一个不需要承担任何教学工作,无需吃粉笔灰,完全靠论文吃饭的工科类专业生,经过一定时间的沉淀积累,论文逾百篇,也是自然而然、非常正常的事情,也是大有人在的。而对于一个国家培养多年乃至送出国门的海外学子而言,以此为标杆被科学网热捧,将会极大的降低我国学者的层次水平。况且,对于一个科技工作者,学术成就的大小应看其诸多方面,如果国家只凭发表数目众多的文章,经济就腾飞了,那岂不荒唐!
此人前不久还发过一个帖子“另类成功,今年推荐的基金都中了”。被国家基金委邀请参评了面上项目,一共10个项目……,这本来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好事,可是,发表在全球的科学网上通报给对方,造成一个今年你申报、我推荐你,等来年我申报,你一旦评审,你也推荐我,这样一个小圈子内的循环,有悖于我国基金项目申报评审的公平、公正原则。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