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中国农大“三农视角”系列讲座:生态农业与粮食安全

已有 3893 次阅读 2012-12-24 00:06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态, 讲座, 粮食安全, 中国农业, 中国农大

“三农视角”系列讲座之“解读十八大中的生态文明建设:生态农业与粮食安全

中国农业大学社团团工委

http://page.renren.com/600795660/note/888761075?op=pre&curTime=1355727914000

 

    15日晚7点,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蒋高明教授应农村发展研究会邀请,作客“三农视角”为农大学子解读生态农业。一场智慧的碰撞在三教102拉开帷幕。

    讲座中,蒋老师意气风发,慷慨激昂,首先就中国粮食生产的瓶颈问题展开论述,认为缺乏青壮年耕种与地力下降是比较重要的原因,而地力下降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化肥与农药的过度使用,从而对环境造成了人为的破坏。因此,这种“大化肥、大农药”的工业化农业生产是存在缺陷的。

    接着,蒋老师谈到,为解决当代农业生产中的这些问题,他多年来一直在做与生态农业有关的实验与实践,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山东弘毅生态农场,在这个农场里,通过用诱虫灯捕杀害虫、禽粮互作等生态方法,在几年内改良了种植环境,并获得高产。

    此外,蒋老师还就转基因能否高产、合作农业的优势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当今世界的农业,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大量使用化肥与农药,对环境造成了一定污染,而蒋高明老师以其多年的实践经验,找到了一条与环境相和谐的农业发展之路。如果他的方法在更广大的地区通过实践证明可行的话,也许生态农业将意味着一次农业生产的革命,对中国,甚至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来说,意义深远。

        现场提问环节可以说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到场观众纷纷就未来谁种地、城乡发展等问题提出了疑问,并得到蒋老师耐心的解答。至此,持续了约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645735.html

上一篇:限制我国粮食增产的客观因素是地力下降而非种子不争气
下一篇:建议我国尽早启动十项环保工程
收藏 IP: 113.126.237.*| 热度|

2 陈永金 ddsers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