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生态农业的概念与边界

已有 2400 次阅读 2022-11-21 16:25 |个人分类:生态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态农业的概念与边界

蒋高明


我们提出生态农业的概念如下:生态农业是利用生态学原理设计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在全部种植或养殖过程中,不用化肥、农药、除草剂、地膜、激素与转基因种子;或仅使用少量化肥而其余石化农资不使用的农业,这两种农业模式的要求高于目前流行的有机标准和绿色标准,其中对农药残留的要求是不得检出。生态农产品无农残、质量高、附加值高,是以环境保护与健康呵护为主要目的的特殊的农业产业类型。

长期发展生态农业,耕地生产力不断提高,生产出来的食物为绿色食物(使用少量化肥,其余化学物质不用)或有机食物(化肥也不用),在市场上价位高于常规农产品。生态农业并不是为落后、低产、低效的代名词,而具有十分明显的生态、社会与经济效益。生态农业是在传统农业智慧基础上,利用现代生态学原理和技术提升的一类环境友好型农业模式

如果仅仅因为环境保护而发展生态农业,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人口需求,这样的农业显然没有推广的必要,因此生态农业的首要任务是提供人类足够的食物。生态农业的边界是,凡是符合生态学做法,完全不用(有机农业)或极少量使用(绿色)有害化学物质的农业方式,都属于生态农业的范畴,该观点与侯学煜提出的“大农业”、“大粮食”(侯学煜,1984)观点有异曲同工之处。有机或绿色粮食种植;海洋自然捕捞、天然淡水渔业、草原自由放牧、森林食物采集;农区生态空间自由放养动物;不用农药、激素、地膜、转基因种植蔬菜、中草药、茶、水果等生产、加工与销售等等,都属于生态农业范畴。

下面的农业模式,由于严重违背生态学规律,不属于生态农业:工厂化养殖;集约化与规模化种单一种殖;反季节种植;使用大量化学物质投入的农业;使用转基因种子的农业;使用大量食品添加剂的加工业;仅有认证证书而食品其实就来自农贸市场的假有机农业或绿色农业;检测出多种农药残留并超标的无公害农业;高密度水生养殖业等等。

需要指出的是,生态农业不是万能的,它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其范围的扩大取决于消费者的需求,生产者的参与,政府的支持。生态农业的缺点是投入的劳动力多,农忙季节活重活累,农民多不愿意采用。生态学家需要研究一些方法,减少劳动力投入,如用机械播种与收获等。发达国家化学化农田生产的粮食多用于出口、做饲料、或做工业原料而生态农业的产品是为健康的人类服务的,兼具保护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的功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364691.html

上一篇:生态农业呵护人类健康
下一篇:抢救乡村生态
收藏 IP: 123.131.162.*| 热度|

3 范振英 郑永军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