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生态文明建设与老百姓有关吗?

已有 2845 次阅读 2021-10-12 17:04 |个人分类:生态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态文明建设与百姓有关吗?

蒋高明

几年前,笔者应贵州黔东南州人民政府邀请,为当地领导干部做了一场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讲座。会后,《当地贵州》杂志现采访笔者,该杂志为此做了一期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专题谈起生态文明建设,不少人有这样一种认识,生态文明建设主要是领导的事情,和百姓有什么关系呢这是记者的疑惑,也是很多普通人的疑惑。为此,笔者自己理解的生态文明理念谈了以下个观点

生态文明不只是领导的事,而是与老百姓的利益更密切。生态文明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行动,是发展的一种指导思想。这个指导思想首先是对国家、地区宏观经济发展进行指导,最终实现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让老百姓有个健康的生态环境空气新鲜,水源清洁,食物安全,这些都是与老百姓实在利益相结合的。实际上,生态文明之对于老百姓的关系,比起领导来还要重要的,许多领导可能几年后就换工作岗位,或调离了某个地区,但老百姓却一直生长在生于斯,养于斯的故土。提倡生态文明,用生态文明引领社会进步,还可以约束一些领导因经济过热,牺牲生态环境的做法,这对于人民群众都是重大的事情。

第二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绿化、美化环境,更不是大搞爱国卫生运动生态文明不是简单的绿化、美化环境,那仅仅是个形式。相反,如果在绿化、美化环境中一种做法违背了生态规律,如种植单一的物种,引进入侵物种,搞不适宜的大树进城,这样的绿化不仅不是建设生态文明,而是破坏生态文明。大搞爱国卫生运动,仅仅是对不尊重生态文明行为规范,乱扔乱放生活垃圾,制造环境污染行动的一种纠正,但是这个工作如果脱离了人民群众自发的生态文明具体行动,那么我们的城市和乡村永远清洁不起来。如果国民自觉用生态文明规范自己的消费模式,如尽量使用耐久性的物品,避免使用一次性塑料袋、纸手巾、筷子、卫生用具等等,那么,我们的环境中就少了许多生活垃圾,少生产上述一次性的东西,则就少向我们的大气环境排放污染物和温室气体。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还有很多。

第三工业发达或欠发达省份提生态文明是具有超前意识的表现。国家提出的生态文明目标是,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这并不是限制地区的经济发展,而是尊重生态规律和经济规律,利用区域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和谐发展。须知道,所谓发达与不发达是相对的,工业发达都是有代价的。目前世界上所谓发达国家的人口占据地球人口15%左右,但就是这点人口,已经造成了地球生态环境的不可持续,全球变暖、生物多样性下降、荒漠化加剧、臭氧层消失、环境污染、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工业革命以来短短的两三百年来,在西方文明为主导的发展思路引导下,全球爆发了两次世界大战,大气中二氧化碳升高了120ppm,全球温度上升了0.74度,南北极和高原的永冻冰川开始熔化、物种面临第六次大灭绝。

上述事实雄辩地证明,人类要在地球上继续生存下去,必须认真考虑以生态文明为主导的发展与消费方式。根据笔者观察,所有所谓发达的国家和地区,要么牺牲了别人的生态环境,要么牺牲了自己的生态环境乃至牺牲了自身身体健康,最发达国家的美国肥胖率高达38%就是明证。那些先期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是将环境危机转嫁到那些落后国家尤其是殖民地头上的,这完全是一种强盗文明。在发展中的中国和印度,因为没有殖民地,环境污染是内部化的,国内爆发的一系列恶性环境污染事件都说明了这点。国内最早发达起来的太湖流域,创造了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财政收入16%的奇迹。但是,由于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太湖生态系统结构已遭受空前破坏,连续多年发生了湖泊萎缩、功能衰退、水质污染、湿地减少。去年爆发的蓝藻污染却使得几百万人守者太湖没水喝。上世纪80年代唱遍大江南北的《太湖美》再也无美可言了。

贵州尽管工业相对不发达,但这个相对落后却造就的生态环境良好这一区域优势。笔者多次到过贵州,沿途发现公路两旁还是山青水秀的,这在其它工业相对发达的地方是见不到的。贵州少数民族苗族侗族的村落非常有特色,与周围自然环境自成一体,本身就是很好的生态名片。在黔西南州,他们提出的建设人类灵魂的回归地口号很好,苗侗族人民群众对自然的崇拜,极高的自然保护意识,以及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生活态度,恰好说明他们的幸福指数是很高的,是贵州发展生态旅游工业的最好的生态与文化名片贵州各级政府应抓住国家建设生态文明的大好机遇,全力打造生态品牌,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来旅游观光,体会少数民族生态文化,通过旅游将城里人或外国人的钱带到贵州。另外,贵州生态保护好了,国家的各种生态补偿费用也会向这里倾斜这些都是因为贵州的生态优势。

第四生态文明和城市规划建设关系生态文明与城市规划的关系依然是在指导思想上,城市规划需要生态学思想的指导。具体地,一个好的城市规划必须有生态学的内容,以前偏重的是建筑和交通等硬件,今后可能要偏重城市的生物多样性、生态意识、环境保护意识、城市人群素质提高、社会公平等软件。用生态学的思想指导城市规划,具体包括利用本地物种,控制环境污染,提倡绿色消费,节约能源,建立城郊自然保护区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307693.html

上一篇:全球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连载之三)
下一篇:山东弘毅生态农场发现蜂鸟鹰蛾
收藏 IP: 123.131.162.*| 热度|

5 张晓良 周忠浩 王安良 雷蕴奇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