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顶山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九顶山 淡泊名利,宁静致远

博文

泡凤爪

已有 2573 次阅读 2015-7-7 15:5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急救, 盐水, 蚊叮虫咬

      昨天下班后,看见院子里栽培山药的竹竿倒了,于是我想把它扶起来重新插好,当我的左手抓住竹竿的一刹那,中指不知被什么东西扎刺了一下,很疼!我看了一下,手指上连一个针尖大的伤口都没有,也没发现刺。竹竿上和山药藤也没发现什么异常。

      但是在五分钟以后,我的左手中指开始发肿,并逐渐向整个手指蔓延,半小时后我的这个手指居然肿得象木棍一样,硬硬地不能弯曲了。我又去查看了一下那根竹竿,除了有几只小蚂蚁外,并没有见到其他动物。可是这种蚂蚁以前叮过我,没有任何不适呀,难道是蝎子或蜈蚣?但是蝎子和蜈蚣不会在竹竿上啊!

      我还是上网查了一下,看看是否有毒蚂蚁、蝎子、蜈蚣等相关介绍,发现还真是很毒!看见中指红红的肿胀开始向手掌蔓延,我心里还是有点害怕,赶紧去了省医院挂急诊,急诊室皮肤科的医生说这是木蜂,生长在树木上,刺人以后不会象蜜蜂那样留下刺。医生给我开了生理盐水用纱布湿敷,还有抗过敏的吃药和涂抹的药膏。我又问了一下相关知识,医生告诉我不会对生命有影响,大概3-7天就好了,但要注意小便,有的人过敏,严重的话会造成肾衰竭。

      回家的路上我想起了2002年在攀枝花考察的时候,在海拔3000米也被毒蚂蟥咬过,当时整个手臂红肿发热,肿得也是象木材一样很硬,发痒发热,当地老乡介绍一个用盐水清洗的方法,大约4天以后消肿了。回家后我的手掌也肿起来了,我就想高浓度的盐水可能会使毒液从人体组织细胞内往外渗透速度加快,于是把整袋生理盐水倒在汤盆里,又加了一些水到汤盆的三分之二,再加了半袋食用盐,干脆把整只手都浸泡在这个高浓度的盐水里,突然觉得这很有趣,“泡凤爪”,脑中突然闪现这么一个词来。从晚上8点半就把我的手整个放在汤盆里,睡觉的时候把汤盆放在床边小凳上,泡了大约6个小时才结束。第二天醒来一看,嘿嘿,我的手指可以弯曲了,手背还有一些肿,但是不红了,早晨上班时到红旗超市买了一袋盐,上午在办公室里又泡了两个小时盐水,手基本上好了。

      今天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我的学生们,出野外的时候如果遇上蚊叮虫咬,食盐是最容易找到的消毒药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449-903503.html

上一篇:都江堰特有植物--青城报春开花了
下一篇:蔷薇园(1)--单瓣月季
收藏 IP: 119.78.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